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童心话梦想 建言少代会

通讯员 赵迪 李响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7日   04 版)

    “希望全国少先队员一起来关心国防,爱我国土,爱我海疆。”这是山东省青岛市台湛路小学董洪锐同学提出的小建议。

    “感谢少先队给我信心,为我搭建展示的舞台,帮助我放飞梦想。”这是山西省介休市实验二小王嘉悦同学表达的小心愿。

    4月16日至5月15日,全国少工委组织全国少先队员开展了“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活动。活动期间,广大少先队员和基层少先队组织通过文字、照片、儿童画、漫画、网络、微视频等形式,围绕祖国发展、自身成长、少先队建设等相关主题,表达心愿,提出建议,集中反映了当前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新情况、新需求。

    关注祖国发展

    祖国的发展一直牵动着少先队员们的心。他们在活动中观察中国发展、关注中国现象、感受中国精神,为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我们是中华儿女,人人都应当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共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西里镇金星小学胡俊嘉同学认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从爱国做起。

    福建省福清市融西小学三(2)中队林昊恺同学建议,学校多开展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如中国结、皮影戏、诗词曲赋等,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国文化,传承中国精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马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山东省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二(7)中队辛泽浩同学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规则,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河北省张家口市是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东道主城市之一,张家口经开区老鸦庄中心校下小站小学的温扬同学希望,借助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提高队员们的文明素质,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风采。

    希望健康成长

    “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全社会的叔叔阿姨们都来关心少年儿童,让我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这是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第二实验小学五(4)中队田芷菡同学的心愿。和她一样,许多孩子都对自身成长许下了美好的愿望。

    队员们都希望自己能有好思想、好品德,做讲文明、懂礼貌、有爱心的道德小标兵。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潘家小学六(1)中队许仟慧同学一直把雷锋叔叔当作自己的榜样。她希望大家都能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减负”一直是孩子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希望能够真正地减轻课业负担,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培养自己的爱好,发展自己的特长。

    海南省文昌市第三小学五(4)中队邢益栋同学有一个心愿:踢好足球,长大当像梅西那样成为顶尖的足球运动员,帮助中国足球队冲进世界杯总决赛。

    除了对自身提出要求以外,孩子们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水心小学二校区三(8)中队林彦希同学针对学校周边存在的实际问题,建议取缔校园周边的无照商贩,让队员们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

    云南省省保山市隆阳区兰城第五小学四(1)中的王一晴同学建议,政府和社会能多建一些像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电影院、游乐园这样的娱乐场所,并定期向少年儿童免费开放。

    湖北省潜江市积玉口镇王东小学四(1)中队余咏芯同学认为,社会应该多提供一些少年儿童能玩、能看、能唱的游戏、图书、动画片、歌曲等文化产品。

    “希望能够专设一个民族好朋友节日,能交到各族好朋友”;“渴望全体少先队员都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希望队员们远离电子产品的陪伴,走出去和小伙伴们一起动起来,也希望家长们能放下电子产品和我们共同游戏。”……第七次全国少代会期间,红领巾们带着自己的小心愿、小建议走进国家部委,与大朋友们面对面交流,真诚交流、沟通。

    热爱少先队组织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红领巾每天伴我成长,我愿意尽我所能为红领巾增光添彩。”这是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实验小学四(6)中队王语琰同学的心愿。

    队员们希望少先队组织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维护他们的权益,更好地为他们服务。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仰天小学的张子鹏同学建议:少先队应多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如开设“悄悄话信箱”“阳光心语教室”和“知心姐姐热线”等,给队员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作为留守儿童中的一员,湖南省芦淞区白关中心小学的袁倩茹同学希望学校能建立心理辅导中心,帮助像她这样的留守儿童排解心理压力,得到更多的关爱。

    孩子们还希望少先队活动不仅局限在校园内,更能带领他们走出校门、走进社会。上海市徐汇区求知小学五(2)中队刘奕琪同学建议,少先队应多开展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如:探访帮助孤老、打扫社区卫生、到旅游景点义务讲解等。

    在信息网络发达的今天,孩子们希望少先队组织也能与时俱进。江苏省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六(5)中队宋逸驰同学建议,开发“智慧少先队”APP软件,让队员们通过新媒体了解各地少先队的创新活动。江苏省丹阳市司徒镇司徒中学八(2)中队李建平同学建议,建立学校少先队工作网站,通过网络组织开展少先队活动。

面对快速长大的00后 不能再走寻常路
山东首家重点青少年群体专门教育学校成立
流动的“艺术空间”
为了32张欠条
童心话梦想 建言少代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