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军透视

俄罗斯恢复向伊朗出口S-300将引发连锁反应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10 版)

    早在2007年,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5个营包括40套发射装置的S-300防空系统协议。三年后合同正式签署,总金额达8亿美元。随后,由于联合国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中止了这单合同的履行。

    今年年初,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西方有望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在此背景下,俄罗斯认为具备了重启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系统的条件。4月16日,普京签署命令,解除对伊朗为期5年的S-300防空系统禁运。这意味着,俄罗斯将恢复向伊朗出口S-300。

    5月25日,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表示,俄罗斯与伊朗关于交付S-300防空系统的谈判已经完成。有报道称,首批S-300将于今年年底交付。

    这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局面。美国认为,无法保证伊朗将S-300这类高性能防空系统仅用于保卫重要战略目标。另外,伊朗一旦拥有S-300,会使空中打击对伊朗的威慑力大幅下降,底气增强的伊朗对待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的态度可能会更加强硬,这也将给初露曙光的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增加变数,并对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带来难以预测的后果。

    对于美国而言,反美的伊朗要比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更加危险。而拥有S-300,对于减弱乃至消除美伊之间根深蒂固的敌意不会有任何正面效应。如果伊朗与同为能源出口大国的俄罗斯结盟,更是美国不希望看到的。

    以色列则担心,伊朗部署S-300后可能会重启核武器项目,这将使国际社会对伊朗解除制裁的努力付诸东流,并使以色列单方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军事打击的难度增大。从这个角度看,S-300的战略价值和意义不容忽视。

    拥有核武器、由什叶派主导的伊朗,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色列和由逊尼派主导的中东其他国家无法接受的,而S-300无疑为伊朗未来继续谋求发展和拥有核武器、巩固阿萨德政权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这些国家对俄罗斯向伊朗提供S-300表示强烈反对。

    俄罗斯之所以恢复向伊朗提供S-300,旨在向世界各国展示,作为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武器出口排行榜第二位的俄罗斯,会珍惜和维护自身在全球军售市场上的商业信誉,同时也试图表明,对于包括伊朗在内许多国家而言,俄罗斯可以被视作可靠的武器供应国。

    此外,俄罗斯也有打开中东地区武器出口市场的考量。近几年来,在国际武器市场上,从武器进口总额和增长率指标上衡量,中东地区国家的排名上升都很快。随着ISIS在中东地区活动日益猖獗,中东地区各国均在快速增大军备建设和武器进口力度,这些国家采购的主要是西方武器。

    自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以“中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为由,不断升级对俄制裁,美俄关系快速降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俄罗斯向伊朗交付S-300,会进一步恶化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俄罗斯想必对此早有充分心理准备。

    俄罗斯希望西方解除对其持续了一年多的经济、金融等制裁,但向伊朗提供S-300无助于尽快解除制裁。无数历史经验表明,对话和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解除制裁的最可行和最有效途径。

    多年以来,西方对俄实施“遏制”战略,目的是削弱俄罗斯。俄罗斯采取政治、外交、军事、经济、能源等多种手段进行反击。其中,武器出口占据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和地位。向伊朗提供S-300,不仅仅是武器出口生意这么简单,俄罗斯也有通过改变中东地区军事力量平衡,进而影响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战略考量。

    S-300属于“防御性”武器,传统上认为进攻性武器才会破坏军事力量平衡,并对地缘政治形势带来重要影响。但随着军事科技的进步,进攻和防御之间的差别已经不再明显,防御性武器可以通过削弱或消除进攻性武器的作战效能,进而改变军事力量对比。

    例如,美国在全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根本目的是保卫美国本土安全,但同时,也剥夺了潜在对手通过具备打击美国本土以取得对美国的军事和政治平衡的能力。因此,面对美国推进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咄咄逼人态势,俄罗斯等国认为其对自身国家安全构成了严峻威胁。

    经过漫长而痛苦的谈判,西方与伊朗取得了开创性的政治互信,进而得以启动全面解除对伊朗制裁的进程。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恢复履行与伊朗在多年前签署的S-300出口合同,也无可厚非,但这无疑会给伊朗核问题的未来发展和中东地缘政治形势增加变数,甚至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我是医生,也是患者,最懂得病人
让表演性的课目在训练场上彻底消失
“安东卫连”:面对七倍强敌奋勇厮杀
俄罗斯恢复向伊朗出口S-300将引发连锁反应
武警喀什消防支队向辖区群众发送两万多条消防警示短信
第一现场
请您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