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锐面孔

蒲少涛:尿毒症逼我去创业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10 版)
 蒲少涛 照片由本人提供

    5月中旬,华南理工大学的基金会账号收到20万元。看到捐款人姓名——蒲少涛,负责的老师有些吃惊。这位2005级的校友大二时被检查出尿毒症,在学校和同学的帮助下,凭借自强不息的毅力完成学业。他的病情维持治疗花销不菲,20万元从何而来?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蒲少涛当天,他从清远市来到广州中山一院进行例行检查、取药,脸色稍差,但精神不错。毕业后,蒲少涛因病工作无望才选择了创业,目前经营的天猫网店年营业额已经达到2000万元。

    “起初,创业是为了生存。”这位200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不仅在毕业后成功创业,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爱人,他们的宝宝也即将出生。

    一边治疗一边敲键盘

    2005年,蒲少涛从陕西农村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防生,踌躇满志之时,却在2006年年底查出患有尿毒症。

    蒲少涛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坚强面对病情。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为配合治疗,他一天只喝一口水,前前后后10余次血液透析治疗,每次都疼得全身直发抖,他从没喊过一声苦。

    出院后蒲少涛重返学校,坚持每天4次治疗。在学校提供的单人宿舍里,每天起床后、中午回到宿舍、下午下课后、晚上睡觉前,蒲少涛都要给自己做持续半个小时的透析治疗。给伤口换药、给房间消毒、按时打针吃药,他都一丝不苟地执行。

    蒲少涛也会有感觉绝望的时刻,那时他会一个人偷偷哭。“感觉自己像用药物维持的肉体,少做一次透析治疗就是慢性自杀”。

    未来看似黯淡,但蒲少涛并未自暴自弃,总是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由于身体原因,蒲少涛不得不放弃国防生资格,课余时间多了起来,他便自学钟爱的计算机编程。“我得学个一技之长。”蒲少涛开始为自己考虑,于是选修了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还上网找教程学习。

    如果那时有人经过蒲少涛的宿舍,经常可以看到他一边做治疗,一边手敲键盘。“学编程的时候,感觉治疗的时间过得飞快。”蒲少涛笑着说,学习也转移了对治疗压力的注意力。

    有一次,听到老师说想找人将国防生网站改版,蒲少涛心头一热,便毛遂自荐。现在他做一个网站一个星期便能搞定,但当时由于技术不熟练,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把网站做出来。“硬着头皮把作品交上去”,老师却觉得新网站效果挺好。知道了蒲少涛网页设计的技能,老师们热情地介绍新的“客户”给他,在校期间,蒲少涛给学校十几个学院设计了网站,还接到些外校的单子。

    “兼职”帮蒲少涛赚取了一定的生活费,更重要的,是让他增添了生活的自信心。这时,蒲少涛对未来的期许是,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他从未想过创业,直到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尴尬。

    工作无望只能创业

    2009年金融危机扫荡下,应届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就业季。尽管如此,凭借扎实的编程技术,有好几个不错的软件开发类岗位向蒲少涛抛出橄榄枝。是否要隐瞒病情?蒲少涛在心里挣扎过,最终还是选择诚实告知。

    一个公司打电话让他去报到,他将病情告知对方,并再三保证:身体不影响工作,以后病情与公司无任何关系。但对方还是回绝了他。

    “我理解企业的做法。”蒲少涛叹了一口气说,“但看到其他同学都在讨论找到的工作,心里还是挺失落的。”至此,蒲少涛断了找工作的念头。

    别人创业大多是出于兴趣,或追逐理想,但对蒲少涛而言,创业是被迫无奈的选择。

    恰在这时,学校老师给蒲少涛送来一个好消息:省里正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对于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提供一笔启动资金。为此,蒲少涛拿到了1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毕业后,在与别人合租的民宅里,“光杆司令”蒲少涛开始了网站设计与维护的创业项目。由于缺少资金,他一直在犹豫是否招人,“人来了没项目怎么办呢”。但不迈出第一步,永远不能获得成功。最终,蒲少涛破釜沉舟般招了4名员工,搬进另一个140平方米的民宅。

    压力大,很多事情必须亲力亲为,蒲少涛的身体备受考验。有一天晚上10点钟,他给客户送展板,回来时已经没公交车了。那天天空下着大雨,他走了半个小时,腿都抽筋了。“经常为了几百元的订单熬夜”,蒲少涛很拼,因为他没有退路。

    一年多下来,去掉员工工资和各项投入,蒲少涛发现自己并没有赚到钱。

    2011年,听从哥哥的建议,蒲少涛把目光投向了电商,成为天猫最早做建材与家居产品网上定制与销售的商家。由于发展需要,他将创业战场从广州搬迁到了清远,注册成立了清新乐友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存储仓库从最初的一两百平方米,扩大到1000多平方米,发展至今已成为一家专业的窗轨供应商。

    不断转型升级冲业绩

    随着同类型网店越来越多,价格战导致利润降低,不利于公司长久发展。蒲少涛从营销模式和服务质量突围,希望成就“独一无二”。

    公司在全国1000个城市布局了线下服务网络,“从广州找一个师傅开始,半年时间新疆、西藏都有了人,只要订单一下,师傅就上门进行窗帘的专业安装服务”。

    蒲少涛还开发了一套ERP系统,专门用于定制类订单管理。早期用普通的网店销售系统,客户每改一个意见,就需要人工对照表格进行定价改动,效率低且容易出错。改进系统后,大大减轻工作量,“之前得15个销售人员才能完成的工作,目前只需要10个人”。

    为了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公司还提出了“20元规则”:即顾客收货发现产品有不满意之处(如颜色有差别),公司会给予买家几元到20元的赔偿。因此,有的买家只是买了10元的产品,都有可能获得20元的赔偿。

    优质的产品与客户体验,蒲少涛的“致尚家居”旗舰店成为天猫窗帘配件销售第一品牌。从2012年开始,“致尚家居”已是天猫KA级商家。

    产品可以复制,服务可以模仿,公司要长久发展,转型升级、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蒲少涛把目光转向智能家居,尝试通过手机控制整个家居的带电产品,目前硬件设备正在测试。蒲少涛说:“如果可行,顾客回家前就可以通过手机APP先开好空调、放好洗澡水。”蒲少涛形容,“这就像给现在的产品装上大脑。”

    步入正轨不忘反哺

    公司走上正轨后,蒲少涛以更加实在的方式回报社会。在粤北的清远市,蒲少涛公司的员工大多数学历不高,许多都是高中毕业生,但平均月收入能拿到四五千元,有些勤奋的甚至能拿到上万元,“买房都不是难事”。每年公司会给员工安排体检,也设立奖金奖励优秀员工。

    另外,网店每一笔订单成交额的千分之一,将会捐助给贫困山区小孩供其上学;蒲少涛还想为陕西农村的农产品打通网上销售渠道,希望农民可以多挣一点钱。

    5月19日,蒲少涛不声不响地给华南理工大学基金会账号汇款20万元,希望用于重病学生的帮扶。蒲少涛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学校和社会给了我巨大的关爱和帮助,现在我有了一定的能力,要将这份关爱和帮助传递下去。”

    由于尿毒症,蒲少涛非常容易疲惫,经常失眠。每3个月他就得到广州进行详细的复查,每个月要拿一次药。为了方便透析治疗,工作的方式也转变成上午公司上班,下午回家远程网络操控管理。

    目前,蒲少涛依然在等待合适的肾源。即便如此,蒲少涛依然对未来充满期许,“病好了以后还要继续进修学习,继续创业”。

蒲少涛:尿毒症逼我去创业
从设计师到“送货小哥”
竹子手绘:专属自己 独一无二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大讲堂走进西安交通大学
赛氪:学霸的“工具+社区”
云南人社众创网打造“一站式网络创业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