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过度关注“五毒书记”浪费媒体资源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2 版)

    近期,因一组生活近况图,已刑满出狱的“五毒书记”张二江再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针对身上各种标签,张二江开始进行自我辩护。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张二江否认与百名女子有染,称玩弄女性受西方文化影响,而贪污受贿是因为碍于面子。(央视《面对面》6月15日)

    对许多人来说,“五毒书记”只是一个传说,而且早已被钉到了法律的耻辱柱上。但现在,张二江频繁露脸,一再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并且“聪明地”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辩护。2002年7月《湖北日报》曾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张二江是弄权作秀的高手”,如今看来,弄权已成过去,作秀依然如是。

    以“君子之心”揣测,现在对张二江的种种关注,其出发点应该不是消费张二江,而是通过强烈对比,提醒在位者珍惜当下、审慎用权。可关注一旦过度,偏了方向,就很有可能带来一些负面效应。此前,张二江吐槽“好人挨骂,好人还不能分辨”,并且,“分辨两句:五毒是吹、嫖、赌、贪、贿。领导有话:起码没有‘吹’;我发话,若有过赌,依法追溯判刑,若没有,这次仍在这样说的人,准备吃官司。”不了解内情,还真有可能认为,张二江没那么坏,而且在狱中“学有所长”,现在也是“失道相助”——还是有很多朋友在帮助他。

    关注一旦过了、偏了,就错了。一方面,给张二江提供了消费罪过的机会。“五毒俱全”,铁证如山,狡辩也不能蒙混过关。但正因为身上有标签,就像有些明星一再炒作自己一样,张二江也可能消费自己的罪过,利用自己的罪过来赚取点击率,甚至可能从中获得一些好处。如果把公共资源大量用在关注张二江身上,给他提供各种自辩机会,却没有或很少针锋相对的反驳,过去的罪过、现在的名气,就很有可能让张二江得利。

    另一方面,还可能给社会传递负能量。张二江声称自己在监狱学有所成,已成权威专家;而且表示出狱后得到朋友帮助,可谓“大难有福”。是否学有所成,还需专业论断。单拿现在的生活而言,仅就报道的情况来看,张二江的生活质量并不差。一个“五毒俱全”的人,竟有人帮助,生活不差,不要小看其社会影响力。不能不担心有人会从中解读出:只要掌握权力,“五毒俱全”不要紧,与商人勾肩搭背也没关系,只要交到了朋友,哪怕东窗事发,也会“期权回报”;反之,一身正气,得道也会寡助。如果传递了这样的权力观和价值观,则是很可怕的事。

    没有谁嫉妒张二江的新生,刑满释放的张二江也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但这一切应建立在悔过自新、正当追求的基础上。可从张二江的自辩来看,他做到了悔过自新吗?他现在并不算差的生活,特别是刻意强调朋友帮助,是“劳动创造幸福”吗?张二江的真正警示,应该是告诫人们,权力是把双刃剑,一旦精神变质,就会腐烂生虫,自己成为自己的“掘墓人”;尤其警示有权者,要正确面对权力,审慎用权。

    “新闻每天发生,视角各有不同”。有那么多值得关心的人和事,何必过度关注张二江?“五毒书记”案的判决铁证如山,如今又何必把大量资源留给张二江“自粉”呢?否则,影响一部分人的价值观,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多少危楼垮塌后才被定性
过度关注“五毒书记”浪费媒体资源
忆九思:他塑造了华工独特的精神气质
全面“降费提速”还得等多久
“富二代”和民企也是纳税人
胆敢环保数据造假 行政拘留等着你
《奔跑吧,兄弟》别只为收视率奔跑
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