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逃避才体面

侯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12 版)

    我一直认为,父母亲朋所在的地方才是家。不管外面的世界有多繁花似锦,国外的小镇再悠闲惬意,只要呆五天以上,我的内心就会生出空虚难耐的感受,脑海中会不时地蹦出几个字,“我不属于这儿”。

    前两天与我关系要好的同事欣说,她要辞职回家了。我虽然感到有些不舍,感慨以后再没有人愿意跟我相约一起飞新德里了,但内心却很赞同她的决定。因为就她而言,回家远比留在北京好得多。

    我与欣是在一次飞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航班上认识的。在驻地酒店里,欣与男友视频哭得稀里哗啦。欣是苏州人,有一个相恋四年的苏州男朋友,俩人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男友想让她回家结婚,她觉得好不容易应聘到了北京的大公司,现在放弃工作回老家实在不甘心。在酒店里,她跟我说,现在回老家怕会让家里的亲戚看不起,觉得是在北京混不下去了,迫不得已才回去。我问她,那你自己想回去吗,她点了点头。

    其实,很多外地空乘在北京都会陷入类似的境况,在机场附近租一个房子,三点一线地往返于机场、饭店、公寓之间。飞航班那么辛苦,基本上到家倒头就睡,48小时的休息时间,时差还没倒过来,就又去赶下一个航班,没有什么私生活,没有长假期,生活相当乏味。比起在父母身边过的日子,这样的生活简直惨透了。

    与欣相比,另一个同事霖就纠结多了。

    她今年29岁,南京人,大专学历。干空乘这一行也有七年了,一直没攒下钱来,也没找到合适的归属。有一次我们一起唱歌,她聊起对未来的展望,感到很茫然。我问为什么不回家试试,她撇着嘴摇摇头,只说,回不去了。我好奇,那是家,怎么回不去呢。她说,她曾经在别的航空公司干过两年,觉得生活太空虚了,回了老家,发现家里亲戚有点能耐的都去大城市了,父母也觉得,在北京有那么稳定的工作为什么要辞职回来呢。于是,她又回到北京,换了一家航空公司。现在是想回也不敢轻易回去了。

    当然对很多人而言,思乡只是一种情绪,他们不满足于小城市的生活,来到大城市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很多人也做到了。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很多人生活在城市的缝隙中,鲜有时间感受大都市的气息。我觉得对他们而言,选择回到家乡反而是更有勇气的做法。只要你认为,回到家乡不是在逃避什么,而是选择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就没有什么不体面的。

我试图寻找如何面对告别的答案
他是好人但像个孩子
我的饥饿记忆
不逃避才体面
念念不忘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