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助孩子“赢在未来”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7 版)

    今年的“六一”对北京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王慕和妈妈来说都很特别,她们放弃了既定的旅游而是去北京中华世纪坛参加网络安全宣传周体验展。在妈妈看来,女儿能了解并意识到网络世界存在的风险,提升网络安全技能是非常重要的事,尤其是能亲自去体验不可错过。

    像这对母女一样抱有这种想法去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人并不少,尤其是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突出了对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的同时建立也彰显出国家对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的高度重视。

    青少年成为最容易受害的网民群体

    据CNNIC报告,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在10~19岁网民中,有65.9%的网民比较愿意或非常愿意在网上分享。

    不少青少年在网络聊天、游戏的过程中由于痴迷或受不良引导走向犯罪道路或受到伤害。2013年第二季度“360网购先赔”活动共接到6272个有效报案申请,其中90后用户高达49.2%,数据显示青少年人群已经成为最容易受害的网民群体。

    在报案案例中,有一个吉林省的16岁少年酷爱网络游戏几乎是沉迷状态,由于玩游戏的大量开销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得到满足,再加上自己对计算机技术的精通,凭着聪明机灵的小头脑开始走上了骗点卡、盗Q币、自制木马盗装备的网络犯罪道路。

    挽救网迷少年,防范网络欺骗,是不少在校辅导员老师给学生必上的一课。“网络空间没有绝对的安全,网络存在短板效应,易攻难守。一旦突破,容易造成一点突破全网皆失,甚至产生无法预测的‘蝴蝶效应’,影响深远。美国从2003年起就每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月活动,相比之下,我国网络安全教育起步晚,网民意识薄弱,所以网络安全教育刻不容缓。”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实验小学的辅导员老师张建成对网络安全感触颇深。

    多部门联合行动 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为了让孩子成为未来捍卫网络安全的主人、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联合行动计划。

    中央网信办发起“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 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活动,教育部牵头实施“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行动。2013年10月公安部、教育部联合推出的“网安启明星”工程,组建讲师团队在各区县开展巡回讲座350余场。

    初夏时分,一场网络安全教育培训课程让北京安慧里中心小学的曲老师心里也感受着艳阳高照的惬意,每一次专家授课都让她收获满满。如今在学校师生中她俨然已成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达人,教给孩子安全用网,挽回损失、告别网瘾……,不少家长都向她伸出大拇指。

    像曲老师这样备受师生、家长赞誉的网络安全达人在全国辅导员老师中并不鲜见,已经先期试点的网络安全课程教育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这是未来网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承办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项目中的一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北京、上海、成都等15个省市开展的线下网络安全辅导员培训已达近2000人次,网络安全主体队课覆盖到2000万中小学生。由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下的网络安全教育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国家网络安全科普基地的建立更加立体化展现了生活中网络安全教育的方方面面。

    科普基地让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更深入

    “响一声电话,接还是不接?”这不是现实生活,而是国家网络安全科普基地的测试。“第三方应用市场和论坛的应用,你经常下载吗?……”黑客提货机前的人们在争着测自己被黑几率。

    还不知道钓鱼和伪基站是怎么回事?到网络安全教育科普基地的“十面埋”让你分分钟搞明白,绵羊墙,伪基站、来电回拨及恭喜中奖三个体验区让人大开眼界。体验者接到未接来电,回拨电话,语音提示体验者话费被偷,手机欠费。体验者收到中奖短信提醒,登录中奖网站,隐私泄密。体验者瞬间掉入道具坑中“波波池”作为惩罚。为青少年设计的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项目比游戏还好玩,体验者感受也更深刻。

    国家网络安全科普基地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寓教于乐运用可视化的、互动体验式的方法将互联网的原理、网络威胁、网络知识和网络威胁进行呈现,激发青少年对互联网和网络安全的兴趣。

    据悉,青少年网络安全工程将发布2015版的网络安全课件和口袋书,这些儿童科普读物将会免费发放给全国的中小学生,同时孩子们也可以登录“守护未来——关注儿童网络安全”的公益活动平台网站,参加第二届“小小网络安全卫士”评选活动,通过益智游戏闯关、答题闯关等环节,获得“小小安全卫士”晋级资格。

一张表告诉你大学该怎么过
安徽农大“绿色课堂”为孩子解惑
少先队活动课:让逛街不再踩“雷”
产教融合 “双导师”培养
“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助孩子“赢在未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