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店·互联网+大学生返乡创业

跟着感觉去拉萨

实习生 翁书婧 本报记者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03 版)

    在拉萨的一处小区内,两栋三层的别墅连在一起,组成了一家客栈。老板吴琼喂完屋里的猫,走到洒满阳光的院子中间。院子里是他亲手种下的荷花,身后的色拉乌孜山连绵环绕,那里坐落着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

    这座号称拉萨最具设计感的小旅馆位于拉萨色拉路,80后的吴琼是设计师出身,他给自己的小旅馆起名叫途栈。吴琼喜欢藏式大胆而跳跃的配色,但是这样的颜色用多了会比较暗,于是他综合了中式、现代等各种风格。客房铺着宝蓝色的藏毯,床下围特意使用了藏式建筑墙头的装饰,窗帘却是非常现代的银灰色。

    客房墙上贴满旅游时拍下的日出日落照片,有的房间则直接借助拉萨美丽的自然风貌,而他最得意的观星房设计了开放的房顶,住客可以在夜晚看到拉萨没有一丝雾霾的璀璨星空。

    吴琼说,自己最开心的就是每次有客人来,看到客人脸上那种惊叹的表情。客栈的第一批客人是10个骑行客,因为实在太喜欢,其中的两个人还留下来给途栈做义工。

    对于从小按部就班上学工作的吴琼来说,之前的他很难想象自己会过上这种生活。吴琼的生活循规蹈矩,他一路上学考试毕业,最后来到上海成为了一名设计师,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工作之余,他开始了自己的徒步之旅。

    一开始他只是周末走走,之后就转向全职。2011年,他从原来的公司辞职,在旅行社做领队,“辞职的时候也没想太多,就是觉得不喜欢做了”。 从普通队员到领队,从一般风景区路线到特种徒步,吴琼的脚步几乎踏遍整个中国。可路走多了景色也会重复,他就学会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同行的人身上,“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每次旅行都不一样”。

    直到他来到拉萨,就决定不走了,“也没什么规划,就是跟着直觉过来了”。在这家客栈,他迎来了五湖四海的旅客。这里住过一顿能喝10斤青稞酒的摄影师,住过喜欢玩滑板、摇滚的藏族小伙,拉萨2/3的纹身师都来过这里,其中一位在向女朋友求婚的时候种过一片向日葵,那是店里的人帮他策划的。“他们每个人都很有故事,我只是听他们讲故事的人。”吴琼说。

    旺季时,白天住客会组队出去徒步或骑行,傍晚时分,一客栈的驴友会聚在一起热闹。他们开过演唱会,开过化妆晚会,但更多的时候,只有店主和义工守在店里,打扫卫生,清点订单。拉萨的旅游业有明显的淡旺季,淡季的时候吴琼还要把房间短租出去,来抵押部分的房租。

    游客的鱼龙混杂也给经营带来一定的麻烦。有些游客会深夜造访,有些游客会怀疑店里给他们定制的行程费用过高,还有些游客不理解他们类似青年旅社的经营方式。比较有钱的客人把这里当成商务旅店,要求店员为他们端茶递水,这让吴琼非常反感,“我的客栈不伺候大爷,只招待朋友”。

    对吴琼来说,这座客栈是他的作品、他的营生,同时还是他和其他背包客的避风港。店里免费收留没能订到床位的沙发客,允许在客栈内免费搭帐篷,帮助照顾有高原反应的游客,甚至收留周围流浪的小猫小狗。有人在拉萨做公益,吴琼为其提供了物资中转的场地,还帮忙设计了海报。有客人说:“途栈最大的特点是让在路上的人有归属感。”

    有时吴琼回上海参加聚会,许多还在上班的同学说羡慕他。这些同学正过着和吴琼当年一样的生活,“买不起房,混不上车”。

    创业初期,吴琼的爸爸并不同意,全家只有妈妈支持,周围的亲戚,没有人看好他。他把自己比作笼子外的鸟,无拘无束却风餐露宿,“里面外面其实没有好坏,只能说冷暖自知。”

    如今的吴琼每天的日程就是打扫、准备房间,再在微店做推广,偶尔接一点设计的工作。在他看来,拉萨也并不完全是一个纯净的地方,“大城市的游客让这里商业气息很重”。他理想中的居住地应该像北欧城市那样,每个人有一座木屋,屋前有湖和雪山,人不多,很安静,可以和心爱的人白头偕老。

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袁贵仁:大力推进教师志愿服务制度化
国务院邀请网民参与文件清理工作
全国妇联为465.73万名创业妇女发放贷款
跟着感觉去拉萨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让学生找到“成长合伙人”
中央纪委公布9家央企“巡视清单”
上海“最贵铁皮”到底值什么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