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顶尖经济学家白聚山执掌南开金融学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7日   04 版)

    本报天津6月16日电(记者张国)南开大学今天宣布为该校历史悠久的金融学科单独设立一所学院,聘请的首任院长为蜚声国际的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白聚山。此举意味着我国各大经济学重镇的竞争态势将更为激烈。

    过去10多年来,中国多所高校纷纷聘请海外著名华人经济学家任教,作为老牌经济学重镇的南开大学则属于后来者。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坦言,前些年,在聘请海外经济学师资方面,南开相对是落后的。但今天,“南开找对了人”,相信会在抢占学术话语权、开展国家急需研究、培养拔尖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田国强认为,当今国家间资源、人才、制度和话语权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中最根本的是人才的竞争。国家的真正复兴需要大量的高层次的金融、经济、管理人才。

    “我对白聚山教授非常了解,他当了一辈子教授,他知道一个教授需要的是什么。”田国强说。

    11年前,田国强出任上海财大经济学院院长,是当时经济学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与他同期,一批在中国经济改革起步时期留学海外的经济学者“回流”。白聚山被公认为是最杰出华人经济学家之一。他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在美国多所名校任教,是计量经济学的权威学者,曾受邀在世界计量经济学大会上做45分钟大会报告。白聚山是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全球50位经济学家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华人。

    拥有96年历史的金融学科是南开的招牌学科之一,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一直位居国家重点学科之列。1986年,南开的国际金融被评为该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当时国内6位国际金融专业博士生导师,南开独占3席。

    在金融学院成立大会上,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今天是南开金融“新的起点”。他说,96年的历史给今人启迪和信心,但是,我们不能为过去的辉煌沾沾自喜。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由于种种原因,南开金融学科的发展与国家金融改革的需要相比,与国际金融学界和业界的需要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南开今天下决心要开设金融学院。

    据龚克介绍,南开金融学院还建立了该校第一个由学院和社会力量结合的理事会,以及专门支持学院发展的金融教育基金。该校为金融学院建设的1.7万平方米的大楼已经落成。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请到白聚山院长及其团队,南开不少校友还以“众筹”的方式提供了资金支持。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南开金融学院的成立是中国经济、金融研究和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而白聚山出任院长是“不二人选”——他是南开校友,又是国际顶尖学者,具有强大的学术影响力,相信他会带领南开金融学院成为扎根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金融学院。

中国女足:没有“量变”的“质变”能否持久
广东拟规定每月十日为发薪日
最高检:一些地方对环境污染“有案不立”
四川:59.4%信访量来自网络
顶尖经济学家白聚山执掌南开金融学院
广西发生一起患者伤医事件
北京新东方喊你来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