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公寓变青年旅舍,挺好!

何勇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8日   02 版)

    近日,云南大理大学宣布,暑期将向社会开放学生公寓作为青年旅舍,拟提供近600个房间、3000余张床位给游客住宿,预计7月20日开始营业,房间初步决定四人间80元/天、六人间100元/天。此消息一经报道,受到广泛关注并引发讨论,一些网友则提出了质疑。大理大学相关负责人称,该校配备了完善的安保体系和后勤保障体系,而且是寒暑假利用两栋闲置学生公寓,此举是将资源充分利用。(《京华时报》7月7日)

    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差,将大学学生公寓当作青年旅舍向游客开放,校方赚点“小钱”来补贴办学经费,这种操作模式其实在外国一些大学早已有之且并不鲜见。然而,到了我们这里,却是“三九天桃花开——罕见”,据说大理大学尚属首例。因此,有不少网友质疑此举“扰乱校园宁静”、“侵犯学生利益”,甚至是“不择手段地捞钱”,“会教育出功利的学生”,等等。我觉得,这些质疑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毕业生已离校,新生尚未入学,学生公寓显然就会有空置。大理大学将之当作青年旅舍开放的,也仅仅是在寒暑假闲置的学生公寓而已。资源闲置就是浪费,与其让学生公寓空置两个月左右,不如充分盘活,为学校所用,为社会所用。对大学而言,这也是一种必要的开源节流,有利于降低办学成本。将学生公寓变身青年旅舍,上升到“背离教育的公益属性、背离高校的社会责任”的高度,是一种虚妄的上纲上线。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的大理,一直是很多人魂牵梦萦的旅游胜地,每逢假期各路游客接踵而至,大理古城内时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状况,大理大学将闲置公寓向游客低价位开放,其实是在缓解大理古城的住宿接待压力,也是在解游客的危、济游客的难。

    即使是一些留在学校过寒暑假的大学生,也能从学生公寓的这种“变身”中受益。据校方表示,青年旅舍将采用教师主导、学生参与的模式运营,学校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学将参与其中,不出校门便可参加实践;除运营成本之外,其余收益学校将用来资助在校贫困生。我们的一些高校,往往恰恰缺乏这种主动开辟学生社会实践新渠道的闯劲儿,只是一味地将学生的社会实践推给社会。

    由此观之,大学公寓变身青年旅舍的意义不可小觑,不妨宽容以待。正如一教育专家所说,“只要大学是合法利用资源,不侵犯师生员工的利益,不是用资源去搞钱学交易,而是为学校拓宽办学经费渠道,就值得肯定”。为避免授人以“借机捞钱”的口实,特定时段内向社会开放宿舍资源的大学,应该将全部所得做到足够公开与透明。开放收入所得公开、透明地用到学校与学生身上,这项举措也就更有价值、更值得欢迎。 

股市上,那些被大众情绪传染的涨跌
“花样南宁”不是“广西第二虎”的私人项目
民政部门不能再坐等7岁男童上门求助
大学公寓变青年旅舍,挺好!
治理“小官大贪” 须从行政削权入手
别让血站35.7万元年薪毁了公众献血热情
希腊危机中的经济失灵与政治失灵
“万元机票退六百”未失公允
“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