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让血站35.7万元年薪毁了公众献血热情

舒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08日   02 版)

    深圳市卫计委近日公布了今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比去年增长了三成。其中,人均工资福利最高的为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为35.7万元,比其上级单位深圳市卫计委还高一倍多。(《广州日报》7月7日)

    换算一下,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工资福利每月近3万元,即便是在整体收入较高的深圳,也不能不说是高薪。血液中心作为卫生系统直属事业单位,为何会有远超同系统其他事业单位的薪酬?这是否与血液中心自身的“创收能力”紧密相关?高工资的具体原因暂且不得而知,但它总难免给人负面联想。

    曾经,在全国大面积出现血荒时,相关调查显示,不愿献血者最担心的一是传染疾病,二是献血会被拿去牟利。前者,献血者其实能够监督一次性献血用品的使用;后者,则完全不在献血者的监督视野之内。

    我无偿捐献的血液,到了用血患者那里却已价格不菲,这岂不是血站和医院的牟利吗?献血者担心无偿献血被用于商业牟利的想法,其实无可厚非。虽然血站说收的钱只是“收回生产过程中所耗费的检测成本”,医院说收的钱只是“人工、治疗等费用”,可惜这些都只是自说自话,缺少公信力。

    公众看不到第三方机构关于血站和医院“供血成本”的监审,这个成本从来都是不公开的。依照常识来看,血站以200多元每单位(200毫升)卖给医院,如果仅是检测成本,是否有些太过高昂太不靠谱?而医院输血前检查和输血人工费本身都是另收的,哪来什么“人工、治疗等费用”将血液再加价到动辄五六百元每单位卖给患者?信息的不公开,让公众很容易将血液中心的高工资,“坐实”为其卖血牟利的直接证据。

    将血液中心的高工资解读为其卖血牟利,也许并不公允和理性,可问题是,只要有人这样想,而且他们的困惑迟迟得不到有力解答,那就必然会影响到公众的献血热情,曾经大面积出现的血荒就是看得见的教训。血液中心该拿多少工资,当然不应该由舆论来决定,但高工资的依据和来源,相关部门至少应该给舆论一个交待。否则,血液中心的高工资就会影响到公众的献血热情。

股市上,那些被大众情绪传染的涨跌
“花样南宁”不是“广西第二虎”的私人项目
民政部门不能再坐等7岁男童上门求助
大学公寓变青年旅舍,挺好!
治理“小官大贪” 须从行政削权入手
别让血站35.7万元年薪毁了公众献血热情
希腊危机中的经济失灵与政治失灵
“万元机票退六百”未失公允
“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