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聚宝盆里的南柯一梦

张恒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05 版)

    那天晚上,我正在屋里写东西,母亲进来了,帮我整理整理床铺,又把书桌上的东西归置了一下,然后站在我旁边看了一会儿,忽然开口:“要不你也开个户,炒股吧。我那5000块钱,到这会儿都赚了5000多了。”

    母亲今年55岁了,迄今没放下地里的锄头。这次来,没待几天就三番两次要回去,惦记地里的花生该浇水了。她从来不懂“金融”二字,没有贷过款,借钱都不愿意,永远是有一分钱花一分钱才觉得踏实。真要是算起来,估计她去银行的次数都能数清楚,更别提证券营业部了——应该一次也没去过。

    但是,她炒股了,而且还是资深股民,还赚了好多钱。

    严格来说,也不算是她在炒股。大概是7年前,上一轮大牛市的时候,妹妹给她开了户,买了支股票。母亲的运气并不好,大盘很快跌了下来,投进去的那点钱还没来得及挣扎就被深度套牢。好在不过5000元——虽然在农村,这算是一大笔钱了——但日子还是能过下去。母亲便由着那笔钱躺在账上,跟着大盘的K线图起伏涨落,不再管它。

    风水轮流转,转了6年终于转回来了。从去年开始,股市就变成一头牛,一路往上蹿,母亲买的那支股票,也终于一路血红,不但把以前跌得幅度补上,还涨了不少。到母亲来北京前几天,妹妹告诉她,已经赚了5000元了。

    投入了5000元,变成了两个5000元,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听到的一个神话故事,大意是一个农夫,从地里挖出一个盆来,偶然间,他掉了一个铜板到盆里,结果,竟然变成两个。他把两个铜板又扔到盆里,就变成了四个……如此反复,终于发了大财。

    我一直对这个细节记忆犹新,也脑补过很多次类似的画面。我当然知道那是假的,但凭空增加的财富、不劳而获,总是很吸引人的。没想到,现实里真的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母亲除了投进了5000块钱,几乎什么也没做,现在,它变成了两个。如果她把两个5000元再投进去……我仿佛看到一个腰缠万贯的富婆站在我面前。

    那次谈话之后两天,我确实动了入市的想法。身边的朋友们,早早都进去了,每天都能有几百上千元的收入。对一个喝酸奶都要舔盖的穷鬼来说,这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我拿手机下载了一个炒股软件,折腾了半天,始终也没搞明白,便有些气馁——倒不是因为炒股,而是开始操心自己的智商了。

    也活该我没有发财的命,要真是有个聚宝盆,估计我也得拖延很久才会往里面投钱的。

    可就在我拖延的这段时间里,股市忽然间暴跌。朋友们聊天的内容从赚了多少变成赔了多少。只是由于跌得太突然,他们谁也不相信这会是长久性的,觉得不过是短期震荡罢了。甚至还有人觉得,现在正是入市的好机会。他的执行力比我强多了,当即在同事的指点下开了户,第二天审核通过后,便往里投了5000元,梦想着抄底发财。

    又是5000元,我嘀咕了一句。

    只用了两天,这个朋友的本金就变成3000元了。聚宝盆变成了黑洞,不知满足地吞噬着股民们的真金白银。

    我默默地把炒股软件删掉了。看着手机屏幕上空着的图标位置,我百无聊赖地发了会儿呆,忽然又想起那个聚宝盆的故事来。

    按照传统寓言的套路,它不该就这么结束的,应该想办法起到教育的作用才对。于是,我去网上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两个类似的:一个是渔夫和聚宝盆的故事,结局是渔夫和太太倒了一盆水进去,结果源源不断的水从盆里涌出,很快将他们淹死了;另一个是说一个县令,以这个聚宝盆是无主埋藏物,应该收归国有为借口,把聚宝盆抢走了,结果他父亲不小心跌了进去,于是源源不断的父亲便涌了出来。

    总之,这其实是一个教育人们不要过于贪婪的故事。但是你看,成长的漫长岁月里,我记住的,只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家财万贯的情节。人的贪念,根植于内心深处,已经变成了我们的潜意识,随时都可能冒出来,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我们的行动。

    好在,母亲没有真的投进1万块钱去,她只是任由它涨,任由它跌。跟风而进的朋友们,下注也并不太多,最多几万元,虽然肉疼,毕竟没有影响生活。倒是我听另一个朋友说,他认识一个人,身家千万,在股市最疯狂的时候,借贷炒股,“要不是前两天禁止强行平仓,目前就破产了”。

不想成为满口大道理的城里人
聚宝盆里的南柯一梦
总觉得妈妈应该一直是30岁的样子
在一起的时候你干什么去了
偶然遇见
浮世绘
断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