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请添加,那一抹宁静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朱海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11 版)

    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注塑模具CAD/CAE与主要零件加工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46支队伍,聚集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所长期承办该项赛项的学校。

    赛场上,肃静的氛围中多了些许的嘈杂,“吱吱吱”的声音不断传来,惹人心烦,正常的交谈距离稍远就听不太清楚。抑制着心底的那分躁动,走在3米宽的主通道上,一个个集装箱似的竞赛单元内,3名队友挨着坐,旁边的大家伙在描绘着什么,金属之间的碰撞摩擦产生了奇妙的音符,这也是嘈杂声的来源。

    也许是习惯了这些大家伙机器长期的陪伴,选手们在这个大约20平方米的赛位中静静地“书写”着,右手频繁地点击着鼠标,左手时刻按着快捷键,目光在屏幕与键盘之间快速地切换着,这一切似乎都是那么地得心应手,此刻的他们仿佛屏蔽了周围的一切,脸上显露着恬静、淡然。

    来自河南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白晓霞说:“当专心于一件事的时候,周围的一切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她也是本场比赛唯一的一名女选手。

    体验区内,空气中没有了赛场上的那般肃静,多了几分轻松。在感叹于当今技术的先进,沉醉于3D打印的绚烂,怀念插图插片的岁月时,不经意间,在角落的某处,有那么一个人,他默默地拿着毛笔在纸上描绘着。人来人往,丝毫对他没有半点影响,他始终挥舞着手中的毛笔,仿佛整个世界只有他一人。不在乎外界的吵闹,不关心周围的赞叹,有的只是那颗宁静的心,这位就是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书画社社长索海龙。

    在这个满屋子都是银白色大金属的环境中,一支笔,一瓶墨,一碗水,几点颜料,似乎是那样的不起眼,但又是那样的醒目。在一大帮工科男的环境中偶遇文艺男,是如此幸运。可能是不太懂机械,或许是向往艺术。银白色中的那一抹水墨,显得如此亲切。坚硬和柔美的相称,聒噪和宁静的对比,听觉和视觉的冲击,让人迷离其中。

    职业教育讲究的是技术的运用,无论是机器制造还是手工创造,只要是灵活运用,这就是一门技术。当现代的皮革与古典的历史合二为一,当现代的柔与历史的软相融合,创意来了,那么艺术也就这么来了。不需要繁琐地操作和疲劳地讲解,一双眼睛就能体味其美,静静地挥动着笔,没有刀锋与利器的碰撞,皮革创意展的那一抹宁静,也是赛场外最鲜明的一颗星。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大赛竞争的不单单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职业的素养。一种心态,一个态度,这都是一种比赛。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专注;因为向往,所以选择沉静。其实职业院校的学子并不是浮躁,而是缺少了一分宁静。只要明确了目标,添加那一抹宁静,每个人都是闪光点!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请添加,那一抹宁静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五届执行主席诞生
小摄像头体现大开放
我们虽然偏远,但不想落后
国赛选手,女孩去哪儿了?
· 微看大赛 ·
· 微看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