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箱

同事是否自私与你无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06 版)

青春热线编辑:

    你好。

    我最近换了新的工作,需要面对新的同事,适应新的环境,还有全新的业务。我的同学们在原单位已经有了一定的地位,而我现在还什么都不是,觉得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应该怎么给自己定位,怎么去面对这一切。

    我是为了解决两地分居问题才换的工作。原单位人少,工作忙,整体氛围非常好,有一个积极向上、竞争激烈的团队。来到新单位后我发现,这个单位有300多人,而且优秀的人太多了。我一直比较好强,现在突然觉得有很大压力。我已经32岁了,周围有不少90后,他们的专业能力都比我强很多。

    前不久,单位换了新的办公楼,大家都在抢办公室,抢桌子,抢有限的办公用品。我看了心里好难受,为什么要那么自私啊!这和我原单位真的有很大区别。还有电脑,单位每个人有一个内网台式电脑和一个外网笔记本电脑,但是有些后来的人就没有笔记本电脑了。我刚来单位时,正好有一个同事辞职,我就用了他的电脑。但是前两天,一个同事忽然对我说,他要用这个笔记本电脑,已经和领导说了。我真的很无语,不知道该怎样面对这种事。

    木  格

木  格:

    你好。

    认真读完你的来信,我了解到你在面对新的同事、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业务时遇到了一些困惑。换工作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无论是在环境、业务方面,还是心理、人际方面,都需要度过一段比较艰难的磨合期。尤其是你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各方面的发展都趋于稳定,此时经历换工作带来的动荡更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到了新单位,你遇到了不熟悉业务,竞争压力比较大,新同事不如原来的同事友善等问题,你所感受到的失落、委屈、压力、孤独和焦虑都是非常可以理解的。

    你在来信中诉说了跟原单位已经有了一定地位的同学相比,自己在新单位“什么都不是”,所以觉得“不知道应该怎么给自己定位”;你也提到身边有很多90后的专业能力都比你强很多,而好强的你不愿意接受自己“年龄上是老手,业务上是新手”的现状。从你的这些描述可以推测,引发你焦虑的深层原因是你对自己的认知和评价是基于外部的社会比较,而不是基于内心对自己的接纳和认同。在你看来,似乎“没有社会地位”“业务能力不如别人”就等同于自己不够好,甚至是没价值。但实际上,如果你能够发自内心地爱自己、接纳自己,无论身处怎样的境遇,你都会坚定地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是值得被爱的。这样一来,你就会坦然接受因为自己所做出“换工作”的决定而带来的一系列改变,就会乐于接受从零开始的挑战,并享受这个进步的过程。

    在来信中,你还提到新单位同事抢办公室及办公用品的一幕让你心里很难受,觉得他们都很自私。正如你所说,你原来所在的单位因为人少工作忙,办公资源相对来说是充裕的,大家不至于去争夺;现在这个单位人相对较多,办公资源又比较有限,大家争抢也就很正常了。我个人认为,如果这些办公资源对你完成工作任务来说是必需的,那一定要积极向领导反映,争取到足够的资源或者相应的补贴。但是,如果这些办公资源并不是必需的,作为新人,宽容忍让反而能让你赢得尊重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未必是坏事。如果总觉得自己是新人,别人理所应当照顾自己,或者因为拥有的办公资源不足就消极怠工,这些都是职场中不太成熟的心态。

    职场就是职场,以投入成本最小化和输出效益最大化为宗旨和目标,在此基础之上才是所谓的人性化管理;同事就是同事,关系定位就应当是合作加竞争,工作中也应当多谈工作少谈感情。如果同事之间彼此投缘,工作之余的交往也未尝不可,但在工作中要有节制地将私人感情带入工作当中。如果有这样的心态,职场就会变得简单很多,也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的职场生涯加分。

    所以,你不需要为同事是否自私而担忧,只要不影响你正常完成工作任务就可以了;你也不必在同事关系中努力发展私人友谊,等慢慢熟悉了现在的生活工作环境,你自然可以建立工作圈之外属于自己的社交圈。

    最后想跟你分享的是,我们人生任何一个成长困境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生命课题,它就会成为我们的财富。你目前所面对的新工作正是这样一个生命课题,表面上看起来有很多让你不舒服的地方,但同时它也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之前你从未面对过的自己的不足。相信你只要能够静下心来慢慢调整,一定能够走出心理困境。

小月儿

如何修复紧张的职场关系
在人际关系被破坏之前
同事是否自私与你无关
被拒绝时我们真的会“受伤”
视力问题
生活问题
兴趣问题
方法问题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