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摄像头体现大开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张虎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7月13日   11 版)
教育部副部长“采访”学生记者

    7月2日晚10点,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博物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对50名来自全国的职业院校学生记者说:“看到你们这些年轻的90后,有这样的自信心,相信你们会像习总书记讲的那样,读职业教育同样可以拥有出彩的人生。”之后,鲁昕与全体学生记者合影留念。 王国海/摄

    同往届相比,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大赛项目等方面均有创新之处,而在带队的指导老师眼中,最大的亮点则是赛场内的几个小小的摄像头。

    来自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罗亚老师此次是第三次带队参加大赛,同去年相比,他觉得此次大赛最大的变化就是指导教师休息室安静了许多。“以往老师们因为交流学生们的比赛发挥,休息室都是闹哄哄的,而今年大家都是围在大赛现场全程直播的屏幕上,看着选手们的操作过程,时不时指点互相讨论”。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领队贾君贤老师也对这一创新“点赞”,“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我们能够将选手的比赛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采取网络直播会不会对参加技能大赛的选手造成影响?来自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任毅是第五位离场的参赛选手,他告诉笔者,摄像头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发挥,“我以平常心对待(比赛),因为比赛是考验实际操作能力,所以(摄像头)并不会特别影响到自己”。

    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系系主任徐庆继表示,技能大赛本身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完善,能够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越来越能够体现技能大赛的公平、公正和公开。而且让关心技能大赛的人,能更加透明真实地了解大赛的过程,这体现的是一种开放的姿态。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请添加,那一抹宁静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五届执行主席诞生
小摄像头体现大开放
我们虽然偏远,但不想落后
国赛选手,女孩去哪儿了?
· 微看大赛 ·
· 微看大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