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侨报社出版第21本反战图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2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日本侨报社日前出版了其第21本反战图书——《2014年的8·15》。2000年以来,日本侨报社每年7月7日或者8月15日都会推出一到两本反战图书,其中包括《我认识的鬼子兵》《日本新历史教科书批判》等。

    日本侨报社成立于1996年4月,创始人、总编辑段跃中1958年生于湖南,曾任《中国青年报》记者、编辑,1991年赴日留学。截至2015年8月,日本侨报社已经出版了介绍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以及中日交流的书籍290余种。

    段跃中说,《2014年的8·15》由“日中友好8·15之会”编著。该会前身是1961年8月15日成立的日本著名反战和平团体“日中友好原军人之会”。50多年来,该团体编辑出版了500多期《8·15》日文版月刊,刊载了大量参加过侵华战争的原日本军人的回忆证词,详细记录了日军曾在中国犯下的罪行。从2004年开始,日本侨报社把《8·15》月刊合订成书,以系列丛书的形式出版发行。

    段跃中说:“《8·15》月刊结集出版后,进入日本的流通系统和图书馆系统,在数据库里都能检索到,有利于研究者的购买、查阅。”段跃中坦言,这套“很厚、如同年鉴”的系列丛书并不好卖,出版资金全部由侨报社承担,但出版社仍然坚持一年一本地做了下来。

    “很多日本老兵临死前想说一些心里话,只是很少得到关注。”段跃中说,“抢救侵华日军老兵的历史,不是日本侨报社一家能承担的工作。在日本,有一些学者、作家没有经济支持,凭着良心在做一些反战工作。这些人在日本是异类,在中国也没人知道。我觉得与其拍抗日神剧,不如来抢救这些日本老兵的历史。”

冒险记录日军暴行 贝恩哈尔令人钦佩
黑龙江公布123件日本侵华新罪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给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中国带来曙光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开幕
亚信青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档案局陆续发布《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
日本侨报社出版第21本反战图书
女大学生该如何自我保护
寻找龙光贞
我国罕见病群体“少药”甚于“缺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