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1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前沿观察

天津:一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透出的全新理念

实习生 杜沂蒙 于思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6日   04 版)

    “8890,拨拨就灵,这里是天津师范大学学生热线服务台……”

    这项校园学生热线服务开展4年多以来,坚持每天早9点到晚9点随时为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节假日也不休息。“你们这个服务项目很符合学校定位,很好地承担了学生和校方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可以在其他学校推广。”大赛评委老师对这个项目也不禁点赞。

    这样的点赞,在天津青年志愿服务“百项示范项目”评选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地区选拔赛的会场,常常出现。

    事实上,比起单纯的参加项目大赛,在场的志愿者们更加看重的,正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沟通交流、向专家评委问道取经。

    发挥自身优势 倡导助人自助

    “虽然他们肢体上有残疾,但是很多人并没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志愿服务帮他们解决困难的同时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帮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和平区助残阳光行动创业联合项目在立足志愿服务的基础上,注重对辖区残障青年自身技能的培训。在“小葫芦”上做“大文章”,就是他们助残、助困创业联合项目之一。

    “葫芦烙画”是一种用烙铁的烙痕代替笔墨在葫芦的表面创作书画的工艺。然而对于残障人士来说,想要熟练掌握这一技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考虑到大家的实际情况,志愿服务团队专门邀请葫芦烙画大师作为项目特约导师,长期“驻扎”,教他们熟悉手法、把握力度、掌握火候,为残疾青年进行详细的技术培训。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联合区残联、青联以及企业,为残疾人开展前期系统培训和后期双线营销模式,并帮助他们推广葫芦烙画作品。”项目负责人向评委们介绍。

    有了这样全方位的志愿服务帮助,现在的残疾青年“葫芦烙画”队伍,已经从最初的两三人发展到十多个人,他们不仅改善了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

    “科学的方法助人,才能真正帮助人。单纯救助,会形成依赖,走不出穷困的怪圈。要从‘输血式’志愿服务向‘造血式’转化。”郑州大学张明锁教授倡导志愿服务能够实现这样的模式转化。

    创新志愿服务,切实从服务对象角度考虑,保障服务效果的同时注重志愿者的需求。这是此次大赛评审专家的考量标准之一,也是众多志愿服务团队正在不断努力摸索提升的。

    “大篷车进点,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心理团辅,2D、3D电影流动播放……”谈到6年来流动青年宫开展的活动,项目负责人李主任一下子说了好多。“将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服务活动的同时,关注受众心理健康是我们团队的特色所在”。

    “一些孩子在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后,有家长专门主动过来跟我们反映孩子的变化”“之前孩子在学校挺羞涩、挺内向的,回到家也不愿多交流,现在好多了。”想到这些,李主任显得十分开心。

    流动青年宫、流动少年宫在全国屡见不鲜,但在天津,能够领军其中,与这支有着1100多名注册志愿者的团队密不可分。团队对志愿者的规范化管理、开展免费讲座、定期培训评优,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推荐工作岗位,在提升志愿者自身素质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依托专业特长 拓展服务领域

    “今天我在站台当班,帮行动不便的旅客把包搬搬,快来看看我这件湿透的汗衫,你能相信现在是冬天?”在项目推介的过程中,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诗朗诵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这首《我有一张名片》是项目负责人之一的李静用3个小时创作完成的,它用诗化的语言,全面地概括了春暑运志愿服务项目的各个方面。

    2008年,奥运圣火在京点燃,迫于巨大安保压力,天津站向学校发来求助函:“请速派人来支援”,3天后,50名师生现身天津站。“这一年,我们没有把奥运项目看,这一年,天津站有了志愿者这道风景线。”李静在诗中这样写道。

    此后,北京南站、天津西站、北京站、12306铁路客服中心、北戴河站陆续向服务队发来求助函。8年来,每当春运、暑运来临之时,服务队就会奔赴一个中心五个车站。团队也由最初的50人,发展到500人,8年累计有3000人次志愿者奉献在春暑运第一线。

    和春暑运志愿服务队一样,天津蓝天救援队也依托自己的专业特长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志愿服务项目——“金苹果”。

    “‘金’与‘津’同音,同时也和国际救援通用的橙色相近,苹果寓意平平安安。”项目负责人之一的李怡爽介绍说,他们通过该项目打造平安天津,让更多人掌握科学自救互救技能。

    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6月28日,是天津市唯一一支纯民间志愿救援组织,其最初是由一群“驴友”自发组成的。2008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让全国人民为之伤痛,在认识到“地震发生时,70%的救援来自现场的自救互救”,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灾害伤亡,“驴友们”决定授人以渔,给市民做安全户外宣传。

    经过专家培训,这群有着丰富户外生存经验的旅游爱好者,很快组建成一支专业队伍。除了向市民讲授防灾避险、消防安全、出行贴士等相关知识,还会在京津冀周边展开救援行动,并奔赴雅安、彝良等地震灾区展开现场搜救和心理辅导。

    目前,通过“金苹果”项目,蓝天救援队已累计接收培训2.5万余人,吸收和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团队也被纳入天津市应急救援体系。

    根据地方特色 助推环保项目

    天津港1952年开港,目前,天津辖区船舶进出港每年达35万艘次,与此同时,船舶事故导致的溢油近年也呈上升态势。

    大量的无主溢油给海洋造成了巨大的污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1年天津海事局成立了海上污染应急反应志愿服务基地,义务清除海上无主溢油污染等海上污染事故。这也是天津市首个以海洋环境保护为主要服务领域的社会公益服务组织。

    2014年8月25日,“港泰台州”轮在天津港北锚地VTS报告线附近碰撞“桃源”轮,造成“桃源”轮集装箱船沉没,船员弃船逃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沉没的“桃源”轮造成巨大溢油污染,尽管难以追究事故赔偿,服务队还是第一时间出发进行油污清除。

    除了海上清污,基地还开展巡航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时间,随海事巡逻船进行海上防污宣传,清除海面垃圾,收集海面环保一手资料,为将来进行岸滩清污工作做好地理、水文资料储备。

    基地自成立以来,参与海上污染应急演习12次,参加海上污染事故处置8次,义务清除天津海上无主溢油污染11次,基地志愿者提供污染清除作业船舶37艘次,参与海上污染应急反应298人次,大大提升了天津海上污染应急处置能力,为保护天津海域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数小时骑行”“清运垃圾”“环境监测”……这些,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候鸟护航队”的志愿者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

    北大港湿地作为南北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地,每年都会有成群的候鸟光临。对于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该地自然环境每况愈下。

    自从2012年11月以来,该团队就积极参与到北大港湿地候鸟保护行动当中。到目前为止,他们坚持定期进行志愿服务活动:骑行巡护、宣传推广、调研监测。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志愿服务安排。

    看似简单的巡护实则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每次骑行之前,都要统计好参与活动人数,提前申领设备。湿地内道路崎岖不平,骑行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湿地干涸季节,岸边随处可见死鱼、贝壳和鸟类,还有各种鸟网、生活垃圾,湿地水中更是散发着刺鼻的气味。这个时候也是候鸟护航队志愿者工作量最大的时候,清运腐鱼死鸟、捡垃圾。

    持续性是志愿者服务工作非常重要的一点,这种持续,不仅是服务活动本身,更重要的是服务效果的持续性。北大港湿地环境保护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美化了一片湿地,更长远的意义在于对候鸟的保护、对生态平衡的维持。对此,大赛评委专家给予了肯定。

    邀请专家支招 强化服务质量

    “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激发各类青年志愿公益组织发展的活力,提升天津整体志愿服务工作水平,鼓励好项目带动新项目,促进天津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事业化发展和制度化保障。”负责人于璐说。

    同时,为满足各志愿者交流学习的心愿,在今后志愿服务活动中更好地开展工作,此次大赛,主办方还特邀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卢德平为大家做志愿服务项目培训。

    “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突出共青团特色,明确项目理念,这些对于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德平教授结合参赛项目存在的问题多次提到,“努力使自己成为志愿服务的专家,每一个志愿服务者都要认真研究自身以及服务对象群体,要多思考、多体会,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志愿服务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到什么。”

    “目前我国志愿服务社会化已经实现,应向专业化发展。提高志愿服务水平,需要加强专业督导,使用专业方法和技巧。尤其是在帮助自闭症儿童、心理障碍儿童的时候,非专业很可能适得其反。”张明锁教授建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最好和心理学专家、医生等专业工作者相结合。”

    针对如何让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等一系列问题,天津市文明办综合处处长刘金刚认为,要为志愿者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加强志愿之注册管理,准确记录志愿服务时间,建立嘉许和回馈机制,做好志愿者培训和异地转接等工作。要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手段,保障志愿者权利和义务。

    此外,在刘金刚看来,志愿服务应从小事做起,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贵州长顺:支教团队“不务正业”研制饮水机
重庆黔江:玉米地里一场刻骨铭心的收割
让男孩子尊重异性的性别教育太缺乏了
天津:一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透出的全新理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