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随意翻读

做一个挑战命运的《出门人》

陶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10 版)

    《出门人》是一个年轻人的奋斗故事,它同时也是一代打工人创业的缩影。书中几乎没有华丽的词藻,文笔极为普通和平实,但内容真实感人,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我想,正是因为该书作者及主人公张东出身贫苦、经历过苦难的生活,才使他后来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塑性,才使得本书有了更多的阅读价值。

    伟大的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经济上的大变革,也是许多中国人命运的大变革。在计划经济时代,底层百姓上升的空间极为有限。学历和社会背景,是改变穷人命运的两大关键要素。然而,这两大要素,张东都没有,数以亿计的普通百姓也没有。但张东有梦想,他不愿安于贫穷落后的现状。可以说,赶上改革开放大好时光的张东们是幸运的,他们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努力,用梦想与汗水改变了命运。倒是那些安守现状、不思进取的有学历、有背景的人,被时代的潮流抛在了后面。

    人才市场化,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这意味着人才的竞争从此打破了“学历”的限制,而更加注重“学力”,注重“英雄不问出处”和“不拘一格降人才”。这就是人才市场化的活力与魅力所在。

    有梦想,就有希望,尤其是在如今这样一个开放的大时代。若未经努力就事先被自卑所打败,那将是何等的遗憾!某种意义上,《出门人》这本书对许多人来说,或许是一部不错的励志故事。我们期待更多敢于向命运挑战的人,与张东同行,做一个勇闯时代的“出门人”。

抗战时期古籍是怎样被保护的
做一个挑战命运的《出门人》
日本遗孤:养育之恩大于生育之恩
既朝九晚五又浪迹天涯
剖析南宋王朝深埋的丛弊
乡愁:让记忆在风中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