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6岁导演毕赣获国际电影节两项大奖 《肿瘤君》票房两日破亿元

二十多岁,他们在拍电影

本报记者 叶雨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09 版)

    毕赣

    《路边野餐》海报

    当地时间8月15日,第68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举行颁奖礼,中国青年导演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一举斩获“当代影人”竞赛单元最佳新导演奖、电影节最佳处女作特别提及两项大奖。这位1989年出生的年轻导演不仅用此片打开了他的职业生涯,也意味着一股新兴电影创作力量登上国际艺术舞台。

    洛迦诺国际电影节是瑞士举办的最早、最大的国际电影节,是历史最长的国际电影节之一。陈凯歌第一部作品《黄土地》曾获瑞士第3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毕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路边野餐》是其毕业后第一部长片项目,这部影片的制作团队大多都是25岁左右的年轻人。“年轻是一种心态,和年龄无关。这种心态可以让人不计较地做事情,我想这就是年轻人的与众不同吧。”

    《路边野餐》以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诗人陈升(陈永忠饰)在寻找侄子的途中,与他逝去的爱人在一个神秘的时空获得重逢的故事。影片广受关注的不仅是其互文式独特的电影结构,更是其长达40分钟的长镜头拍摄手法。法国真实电影节艺术总监玛利·博赛提认为,影片长镜头的表现形式创造了独特的电影空间。

    作为影片的导演兼编剧,毕赣说:“在构思时我会想象自己来自月球,要在地球建造一处建筑。我会仔细考量这个建筑的材质、结构和美感,我只会记住它是在森林还是大海里,以及住在里面的人和他们背后的故事、他们的心情,然后把这些感受记录下来……我觉得这种过程很梦幻、自由,很接近诗。”

    事实上,这些20多岁的年轻人不仅能创造新的电影艺术手法,还可以在主流电影市场上大放异彩。今年暑假创造中国动画影史最新“票房神话”的《大圣归来》,正是依靠一支30岁以下的幕后团队取得成功,如,生于1990年的动画师刘畅和生于1992年的角色特效组组长张乃文。对于团队的年轻化,《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曾表示,电影的制作过程是“打击和惊喜并存”的,电影不仅要靠激情,还需要这些年轻人几年的坚持。

    此外,近日全国热映的《滚蛋吧!肿瘤君》改编自已故80后漫画家熊顿的漫画,这部影片上映两日就取得票房过亿元的成绩,被媒体称为“暑期电影档的第二个小高潮”。影片制作人之一李宏瑞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这部影片的制作团队甚至包括演员,几乎都是80后。

    “除了吴彦祖和熊顿父母的饰演者以外的所有演员,以及所有的监制、制片人、导演、编剧、策划,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当整个电影制作团队都是年轻人时,整个电影的表现手法和风格都是非常年轻的。”李宏瑞说。

    与其说《滚蛋吧!肿瘤君》是对中国电影前辈的艺术传承,李宏瑞更认同这是整个团队自己探索形成的电影风格。“我们在创作电影过程中会受到欧美文化的影响,例如影片配乐,我们使用了鲍勃·迪伦等欧美歌手的音乐。这些都是只有年轻团队才会有的风格,我可以想象60后、70后的导演拍出来的片子一定不是这样的。”

    李宏瑞表示,年轻的电影制作团队充满活力,思路发散,作品会更受年轻人喜爱。然而他也坦言,年轻团队也有一些劣势,比如经验不足,在一些问题上把控不足。“如果团队都是年轻人的话,连请演员都是很困难的。《滚蛋吧!肿瘤君》能请到白百何、吴彦祖等著名演员,都跟我们背后的‘大佬’们的‘保驾护航’分不开”。

    而《路边野餐》可谓是毕赣的亲友“众筹”影片,这个苗族小伙将电影的拍摄地安排在他的家乡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演员和拍摄器材都是他“借来”的。

    对于这支“电影新军”,中影国际董事、副总经理沈暘表示:“我们希望将中国创作的新力量、新电影呈现给国际市场和世界观众。毕赣是2015年的一个惊喜,他和整个团队接近90后,令人惊讶的是他能将扎实的理论功底,与自己天才的感知融合为浑然天成的审美判断与经验,创造出独特的视觉语言与电影叙事。他的创作既是当下中国的却又超越了时空。”

    毕赣表示,影片已通过资质审核,国内上映事还在商议中。“这毕竟是一部低成本的文艺片。我能感受到市场对这种偏文艺电影的压力。我们会找到最适合它的发行方式,希望与观众相约明年春暖花开后。”

茅奖:忠实于内心,忠实于文学
手机成网民阅读第一途径
二十多岁,他们在拍电影
严管抗战雷剧
十岁以下儿童不得代言
法语翻译泰斗徐和瑾去世
“最丑蜡像馆”网络蹿红
国家文物局成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
《圩堡枪声》讲述抗战护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