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吐露一下秘密又何妨

史潇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12 版)

    我从前不爱倾诉,跟再亲密的朋友都是。倾诉除了能消除一些自己心中的负面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抱着这种想法,我虽然密友很多,却从不轻易跟谁倾诉。

    可是,从今年开始,不知道是因为年龄增长了,更爱碎碎念了,还是想法变了,我开始发现偶尔发泄一下心里积蓄的情绪,吐露一点秘密,是跟密友相处最与众不同的地方,甚至真的能帮你解决问题。

    比如,家庭纷争,情感低潮。

    最近几个月,因为我的生活方式有了些许改变,跟我家先生进入了一个看似不可调和的冲突期。无论什么芝麻绿豆的小事儿,我们都能吵起来,吵完了便是冷战,冷战之后再吵,再冷战,如此循环,有种找不到出路的感觉。家庭忽然失去平衡,情感状态不好,生活就一团乱麻。随时随地烦躁,成了一种常态。上班烦,下班也烦;写稿子烦,不写也烦;做饭烦,吃饭更烦。原先不觉得有什么的事情,忽然全变成了问题。比如,原先不爱说话的先生,怎么忽然变得这么啰嗦还有点疑神疑鬼;原先怎么看都顺眼的猫咪,怎么现在这么淘气不听话;原先对我还算不错的领导,怎么随时随地找我麻烦……

    总之,当所有事都变得不顺心时,我忽然在和密友的关系上“开窍”了。有些不知道跟谁说的话,有人听我说,有些积压在心里的怨气,有人听我发泄,还有些从来骂不出口的脏话也能毫无顾忌地随口甩几句。

    前几日,我跟先生爆发了自结婚以来最激烈的一次争吵,嗓门高分贝估计已经穿透墙到了隔壁,互相伤害的话也说了一箩筐,还牺牲了一只可怜的杯子。吵完,他自己出门吃饭喝闷酒,我在家里收拾碎了一地的玻璃碴儿和心。可能因为没想到一件小事引起的态势如此严重,我有点懵,平时没事听歌也能感动落泪,颇具演员潜质的我,居然一滴泪没流,异常木讷。可是,一切收拾停当以后,情绪爆发了。

    “又打起来了,日子没法儿过了。”我给最近每天帮我排解抑郁情绪的密友小雯发去微信。

    小雯马上回复,就好像每天抱着手机等着安抚我一样:“怎么了?这些话别说。”

    然后,我们进行了为时两个多小时的深谈。我从平静之后弹跳到最高点的坏情绪,在她的安抚之下,一点一点平缓再平缓。为了劝解我,让我能真的理解我家先生,小雯还给我讲了一段她和她家那位从前的故事。密友之间的交谈,这时候可能才算真的开始。我们你一言我一语,竟道出了很多互相并不曾倾吐的心情。我当时就想,亲密友情12年,可从前知心话说得太少了,以至于我们从前经历伤痛、难过时,都是孤独地承担着。密友不该如此。

    “以后有什么话都说说吧。”交谈快结束时,我发过去一条,谁知同一时刻,小雯也发来这么一句。这时,激烈争吵的事在我心里已经基本烟消云散,我顺便还认识到自己也是需要调整的,于是下定决心主动把夫妻之间的问题解决。而此刻,我感觉到微信那端的小雯,心里应该也有一些释然和舒畅,因为吐露曾经的心事,也因为从今往后,我们达成了一项全新的密友协议。

    倾诉或许真的不能解决问题,但是,却能帮你把乱成一团麻的内心梳理清晰,能帮你把坏到极点的情绪降温。能让你觉得,在这世界上,有一个能完全袒露自己的密友,真是件美妙的事。这就是和密友说心里话的意义。

别人的爱情似海深,你的还是将就吧
秋季鼻炎
婴儿社交
吐露一下秘密又何妨
呆坐在窗台上的假期
暑假啊,暑假!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