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英雄观是中西方价值观的较量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4日   01 版)

    在阅兵村的演出结束后,受阅部队首长表示,“英雄”是一个严肃沉重的话题。当前,社会上对英雄这个话题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甚至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反问。听到一些英雄遭到贬损,“作为大国军人,我们愤慨至极。一个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不能没有英雄,这也是在价值观上我们与西方国家的较量。”

    话剧《英雄24小时》正是通过对中国英雄谱的梳理,试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寻到”中国英雄的精神内涵。

    正如田沁鑫所言,美国式的英雄大多是虚构的,是拯救世界的,他们是不会死的。这样的英雄观通过商业大片的形式向受众输入,让人印象深刻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对中国青年的文化认同发起挑战。

    与美国式英雄不同,中国的英雄大多是真实存在的,他们在某一个特定历史时期,展现不同的英雄特质,有忠义诚信的、舍生忘死的、雄才大略的、智勇双全的……他们有七情六欲,有生老病死,轻易地否定他们是对历史的亵渎。

    在话剧出品方团中央的有关负责人看来,对英雄的质疑正是历史虚无主义观念在作怪。

    剧中,话剧演员没有仅仅还原历史故事,而是创造性地给历史英雄设定了不同的历史环境,甚至让他们穿越。最终,他们发现,一方面时势造英雄,另一方面,他们身上的英雄特质是人性中共通的东西,是可以跨越时空,可以传承的。

    当攀登珠峰的藏族姑娘把装备留给其他登山者时,她所展现出来的勇敢、自信和无畏,正如当年花木兰代父出征、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让人钦佩。而当年轻演员讲起邱少云、雷锋,联想到身边的军人和亲人时,台上台下产生了强烈共鸣。

    因此,话剧结束于“只要坚持美好、正义、善良,每个人都会成为英雄”。

    我们不谈拯救世界,但是我们都要做自己的英雄。

暖闻周刊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开幕
习近平的贺信
团中央送话剧进阅兵村
苏炳添:百米决赛跑道上的“闯入者”
汇聚基层之智 共谋改革之道
英雄观是中西方价值观的较量
施一公团队首次捕获剪接体高分辨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