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院士建议打造“数字丝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6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邱晨辉)在今天举行的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提出打造“数字丝路”的建议。他说,通过“数字丝路”的建设,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地区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铺设高速跨国通信光缆,建设统一的数字化信息共享平台,在新疆建立面向中亚的信息枢纽。

    郭华东说,“一带一路”覆盖65个国家,44亿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63%,有范围广、周期长、领域宽等特点,对其沿线的生态环境格局和发展潜力做宏观和动态分析,将有重要意义。一个重要的例子是,长期以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受到地震、海啸、风暴潮、洪水等诸多自然灾害的威胁,迫切需要利用空间技术来提高自身的减灾应对能力。

    他还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广北斗导航系统:在中亚五国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立地面站跟踪网和增强系统,提高北斗系统的定位精确度,同时也提高北斗卫星轨道的跟踪和测定精度,以此为中亚各国提供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

    当天会议期间,包括郭华东在内的与会专家,共同发起了科技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代表与会人员宣读了倡议书,号召广大科技人才顺应发展潮流,按照国家战略部署,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科技合作创新中,各展所长,支撑“一带一路”经济社会发展。

不会与政府打交道是海归创业最大劣势
院士建议打造“数字丝路”
来自人工智能研究的创新启示
95后高考状元:近九成毕业于示范高中
机器人手术会代替名医吗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落幕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聚焦数学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