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行政事业单位“死资产”变“活资本”

湖北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27日   01 版)

    本报武汉8月26日电(记者雷宇)将超标办公用房调剂、出租、抵押,不仅让办公拥挤的单位有了舒适的办公场所,还融资数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数百亿元,湖北鄂州的这一举措有力推动了新城建设。

    去年12月,鄂州市纪委在督查中发现,各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存在弄虚作假、搞应付的现象,且清理整改力度在向下传导中递减明显。鄂州市纪委随即点名通报了11家单位6名干部,并约谈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

    清理腾退出来的超标办公用房怎么处置?湖北鄂州的探索让人耳目一新:办公楼超标和自我管理部分统一收归国有公司运营,把死资产盘活,打破办公楼的部门利益化格局。

    鄂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军表示,长期以来,一个单位一栋楼,超标多建、出租经营自收,产权观念缺失,一些单位的资产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资产被分割在各单位自行管理,分布零散甚至闲置浪费。

    鄂州日报社因全媒体发展申请新建4000平方米大楼,经调剂,搬进一家局机关整合腾退出来的办公楼,刚好合适;农委管理的农业综合大楼原来有扶贫、林业等10多个委办局办公,改革中一次腾出整整3层楼3600平方米,招租进驻了7家单位,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公司。

    “和多家政府部门共处一楼,过去不敢想象。”看到市里政府办公楼招租的消息,鄂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康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门咨询,一下成了签约3年的租户。

    两年前,鄂州市启动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改革,对市直国有资产归集于国资委登记产权,打破既有格局,根据各单位用房需求统筹安排和发证;将行政事业单位的划拨用地转变为出让土地、非经营性房产转变为经营性房产,成立资产经营公司,对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市场化、资本化运作。

    截至7月底,专门成立的鄂州市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接收前3批腾退超标办公用房10342平方米,接收经营性用房16070平方米,通过市场运作,成功出租25015平方米,综合出租率达95%。

    资产产权的明晰,市场化的运营,使行政事业单位的死资产变为活资本。昌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授权范围内,开展租赁经营、抵押融资、投资入股、融资担保等经营活动,筹融资7.6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2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鄂州沿江滨湖新区建设。

    “正风肃纪,盘活资产,一项改革产生了多重效应。”杨军透露,今年该市将完成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归集变性全覆盖。

为抗战老兵拍美照
习近平签署命令通令
湖北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
“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
华南赛区(顺德)挑战赛落幕
发现青年诉求 反映青年愿望 维护青年权益
大学生记者走进中国石油青海油田训练营结营
允许民办学校营利应细化规定
小学生暑期当导游 为家乡“代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