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优秀教师的称号比什么都荣耀

河南有个“教师村”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董振万 沈兴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4 版)

    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佟庄村是一个不足600户的村庄,新中国成立以来该村走出了300余名教师,几乎每两户中就有一名教师,成为远近闻名的“教师村”。

    “尊师重教是佟庄村的传统风气,这也使佟庄村成为孕育人民教师的沃土。”9月13日,方城县广阳镇中心校校长燕春义说,在佟庄村的许多家庭,夫妻二人或一家两代、三代人都从事教育工作的并不鲜见。

    年逾80岁的村民张廷来就在一个教育世家,全家三代出了10位教师。现已退休的张廷来曾是广阳镇第一小学的教师,教了41年的书。

    据张廷来介绍,他年轻时村子里出个老师很不容易,而现在他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等都当上了人民教师。提到自己一家人,张廷来打趣地说,现在家里有大学、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等各学段的老师,简直可以开一所“家庭学校”了。

    佟庄村重视教育有着光荣的历史。早在清朝道光年间,村里开始兴办私塾,相继出了举人、秀才等近30名。从那以后,村里的家长们就开始重视孩子的教育,读书的风气渐渐好了起来。

    解放后,该村历次兴建校舍,村民们都慷慨解囊,村里最好的房子一直都是学校。上世纪60年代村里曾建造土木结构校舍一座,80年代改成砖木结构,本世纪初又改建为砖混结构。

    近年来,佟庄村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先后投资157万元建成一座砖混防震结构的新教学楼,内设多功能教室、电脑室等,成为全县“示范学校”。村里每年都要奖励先进教师,虽然奖品微不足道,但表彰会却十分隆重,因为在佟庄村人眼中,优秀教师的称号比什么都荣耀。

    在佟庄村,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教师成了最吃香的职业。孩子考上大学,尤其是考上师范院校,是一件很光彩的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延松介绍说,这些年经济发展了,村民们也更加重视教育,即使不盖房子,吃穿差点,也要供孩子上学。一个家庭中,兄弟姐妹中间,互帮互学,都争着考大学,现在村里考上大专以上的学生已有600多人。

    老一辈人崇尚教育,以当教师为荣的风气,也深深地感染着佟庄村学业有成的后生们。新中国成立以来,有300多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除在全县近4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任教外,佟庄村籍教师还在浙江、上海等地任教,甚至去美国、比利时等国传道授业。

    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落,为何能出这么多教师?在该村村小任数学老师的李小飞解释说,主要是与党和政府尊师重教,以及村中倡导读书的浓厚氛围分不开。解放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教育事业,村民也非常注重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从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村中涌现出了不少教师家庭。 

    “你要好好读书,将来也当个‘先生’!”李小飞说,这是村民们教育自家孩子时最常说的话。接下来,他打算也把自己的孩子朝这个目标培养,把家中的这支“教师接力棒”永远传下去。

    本报河南方城9月13日电

河南有个“教师村”
王恩田:“小八路”的抗战记忆
“挑战8小时”公益徒步活动举行
通化边防支队送环保知识进校园
2015年中国青年企业家北海行活动举办
宁德:“滴水穿石”脱贫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民族六连:在边疆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全面推进四维工作 深化共青团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