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旅游业显疲态

香港各界多举措吸引游客提振市况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5 版)

    新华社香港9月13日电(记者谢希语 姜婷婷 牛琪)今年暑期以来的多项数据显示,香港旅游、住宿等服务行业的业务收益以及零售业销货额均出现下降,旅游业疲态逐渐显露。面对困局,香港特区政府和旅游业界多措并举,力求提振市况吸引更多游客。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0日发表了各服务行业在今年第二季度的业务收益数据,其中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界别的业务收益同比下跌4.2%,住宿服务业出现10.9%的明显跌幅。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访港过夜旅客人次同比下跌3.8%,内地、短途、长途及新兴市场的过夜旅客全线下跌,跌幅为2.6%至5.9%。

    在香港多个知名景点如迪斯尼乐园、太平山顶、杜莎夫人蜡像馆等地,今年6月至8月的旅客人次均跌逾10%。

    作为内地游客的热门目的地之一,香港海洋公园7至8月期间的整体游客数字更按年下跌约15%。公园营业及市务执行总监李玲凤表示,由于外围经济环境不明朗,加上人民币汇率下跌,使得外地旅客减少来港,造成海洋公园整体入场人次下跌,其中以内地旅客跌幅最大。

    记者9日在香港海洋公园看到,与以往人流如织的景象不同,游客人数确实有所减少。不少游戏轮候时间不足20分钟,有的甚至可以随到随玩。一位在机动游戏“滑浪飞船”服务的工作人员说,暑期内地旅游团少了很多,以前排队长龙会绕几个弯,现在只有几位客人等待入场。

    对于游客数量下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分析说,除了外围经济状况和香港旅游资源的匮乏外,所谓的“反水货客”行动也让很多人担心香港不是好客之都,引起了大家对香港的负面感受。

    面对困局,香港各界多措并举,力图提振目前较为低迷的市况。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9月初表示,来自内地及国外的旅客人数持续下跌,影响到与旅游相关的、包括酒店及零售等行业的生意,而旅游业是提供就业机会的重要产业,因此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推广香港旅游业,但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维持香港作为好客城市的形象。

    9月16日至18日,梁振英将出访雅加达,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旅游发展局在当地举办的推广活动。

    一些知名景点也纷纷开始动作,应对游客人数下滑。李玲凤表示,香港海洋公园未来将加强推广,开发新兴市场,并增加优惠以吸引游客。比如10月2日即将开幕的万圣节庆典“哈啰喂全日祭”是海洋公园全年活动的重头戏,园方希望其精心打造的8间全新鬼屋,能够吸引百万人次前来游玩。

    刚刚迎来开园10周年庆典的香港迪斯尼乐园也将推出更多全新项目,继续提升各项娱乐项目及产品的素质——“铁甲奇侠飞行之旅”工程项目已于8月完成平顶,并将于2016年底在明日世界的漫威园区开幕,这是全球迪斯尼乐园中首个以“漫威”漫画英雄为主题的游乐设施;“迪斯尼探索家度假酒店”也将于2017年初开幕,届时来自各地的宾客将于酒店内体验异国文化和探索的乐趣。

    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金民豪表示,随着10周年庆祝活动及“迪斯尼雪亮圣诞”展开,乐园将加强在亚洲20个国家和城市进行销售及市场推广,进一步扩大乐园的市场,吸引全球宾客到访,促进香港旅游业发展。

    姚思荣则建议,香港应有新的旅游产品。他说,目前香港除了迪斯尼乐园和海洋公园等之外,没有太大规模和具影响力的旅游资源,特区政府应该重新统筹,对旅游资源有一个全面考虑,并加大对内地的宣传力度。

    “其实香港未来将有很多大型景点,比如启德新发展区将建成城中乐园‘飞跃启德’,港珠澳大桥修好后,大屿山也可以发展成一个旅游岛。”姚思荣说,香港不同的地区应发展各自不同、具香港特色以及中西文化交融的旅游线路,这对常来香港的游客将具备吸引力。

广州中小学试点金融理财课
香港各界多举措吸引游客提振市况
两名中国公民在沙特塔吊倒塌事故中受伤
沙特国王要求彻查塔吊倒塌事故
林丹夺得日本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
坚守15年 “加多宝·学子情”助万名学子圆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