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新学期工作计划别成了糊弄上级的“花瓶”

李雨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10 版)

    新学期开始了,一些学校正在制定工作计划。工作计划有助于把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但在一些基层学校,“新学期计划”却引起了教师们的反感,这是为何呢?  

    前不久,一位教师向笔者列举了其所在学校要求教师制定的工作计划,如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学校少先队工作计划、政治学习计划、教师基本功训练计划、学校工会工作计划、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学校卫生工作计划、学校党支部工作计划、学校后勤工作计划……

    一所普通的学校每学期要制定如此众多的工作计划,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让这位老师疑惑的是,明明一些事情是学校常规性的工作,有的工作计划是照搬上学期的,可为什么学校非得让教师在纸上誊录一遍?

    学校在制定不同方面的工作计划时,大都把制定的任务分配到教师身上,有的教师会分到好几份工作计划。名目繁多的工作计划占据了教师大量的工作时间,耗费了教师有限的工作精力,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另外,计划往往与总结相对应,学期末,教师们往往还要撰写各种工作总结,弄得他们身心疲惫、苦不堪言。

    笔者的这位朋友透露,学校制定不同名目的工作计划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应付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不同名目的工作计划以及工作总结,是应对各种检查必不可少的材料,有了这些就表明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位了,检查就能过关。至于工作计划中的内容是否开展,则很少有人追究。因为这些工作计划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拼西凑来的,检查过后,就是废纸一张。也就是说,有些工作计划成了糊弄上级检查的“花瓶”。

    开学之初,正是教师们认真钻研教材,了解学生思想状态和抓好学校常规管理的最佳时间,但这些名目繁多的工作计划打乱了教师们的正常教育教学工作。教师们无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中去,势必会对教师实施教学改革和探索学生管理方式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因此,新学期伊始,工作计划是否泛滥是值得每一位学校管理者注意的问题。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撤点并校如何在执行中走样
新学期工作计划别成了糊弄上级的“花瓶”
仰望星空也能挣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