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鸟巢一代”代言人在辛苦付出中见证荣耀瞬间——

离领奖台“一步之遥”的史国浩

华南农业大学 袁洁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12 版)

    史国浩在为运动员服务。刁琳/摄

    编者按:8月22日至30日,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以下简称“田径世锦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选拔了30位大学生新闻志愿者,组成《志愿巢》编辑部。田径世锦赛期间,大学生新闻志愿者用脚采访,用笔还原,记录下2800多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故事,完成了20期80个版的报道内容。

    由《志愿巢》编辑部主办的田径世锦赛“新鸟巢一代”代言人评选活动自8月26日开始,候选人都是被《志愿巢》采访和刊登过的志愿者,经过编辑部推选,共有35位志愿者进入最终投票环节。活动投票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微信公号(微信号:chinaumu520)上进行,吸引近万人参与。最终,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史国浩高票当选“新鸟巢一代”代言人。


    “您拨打的电话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史国浩满头大汗,衣服后背全湿透了,他摘下眼镜抹了把汗,重新翻出通讯录里其中一个随队志愿者的号码,再次拨打出去。距离男子马拉松颁奖仪式只剩下20分钟了,但颁奖处的候场区座位上仍空无一人,身为颁奖处助理的志愿者史国浩内心渐渐变得紧张起来。

    就在此时,一个惊人的消息传来:其中一个国家的随队志愿者换人了。史国浩怔了一下,立马赶往TIC查询新领队的消息。随着时间的迫近,史国浩一边加快脚步,一边继续不停地和另外两个获奖运动员的随队志愿者拨打电话。所幸终于有人接听了电话,并把颁奖信息通知给其他获奖运动员,这才得以让冠亚季军在最后的“危险时间”里入场。 

    史国浩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刚刚结束的田径世锦赛担任颁奖处助理,这个岗位的志愿者就是要确保参与颁奖仪式的冠亚季军在指定时间到场。

    “冠亚季(军)们,无论你们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史国浩用一句歌词幽默地解释了颁奖处助理的工作职责。这个北京男孩个头不高,留着干净的平头,说话温和且带着上扬的嘴角。很多人只是羡慕他近距离接触世界田径巨星,欣羡他在距离荣誉最近的地方工作,而这份工作背后的责任和辛苦只有他自己了解。

    “颁奖处助理除了要在颁奖前‘抓住’运动员,还要在赛后找到他们一一在纪念册上签字,这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儿。”史国浩告诉记者,在女子4×400米接力赛后,他捧着4本约8斤重的纪念册在新闻发布厅准备“劫人”,他一眼认出了英国队,连忙赶上前去,却发现只有两名运动员,史国浩微笑着用流利的英语把运动员请进休息室并让她们签好了纪念册。当得知另外两个选手在药检区时,史国浩立马跑去赛后控制中心,跟外籍负责人沟通后,得知那两名运动员至少还要待半小时,他便委托负责老师把纪念册递进去签名。

    “有时候情况会更糟,很多运动员赛后接受媒体采访要持续到很晚。”尽管如此,史国浩仍会坚守阵地,捧着厚厚的纪念册等他们,而“抓到”人后无论多累都不忘脸上的笑容。同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刘念聊起史国浩时,毫不犹豫地说:“他特靠谱。”采访中“靠谱”两字,刘念强调了无数遍。

    很多时候,史国浩的“靠谱”来源于他细致的观察和细腻的心思。8月28日晚上,鸟巢里响起了中国国歌,竞走运动员刘虹为中国摘得本次田径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颁奖典礼开始前,刘虹走进候场区看到史国浩,立即焦灼地询问:“哪里有化妆间?”史国浩想了一会儿,赶紧把刘虹带到了礼仪小姐等候区。“我想刘虹姐是想补妆,礼仪小姐肯定带着化妆品,能帮助她美美地走上颁奖台。”

    作为颁奖处助理,史国浩看到了很多获奖运动员不为人知的一面。有件小事让他印象深刻,“有一次在颁奖区入口,男子200米季军似乎对刚讲解完的颁奖流程云里雾里,加特林恰好排在他前面,于是就重新细细地向他介绍了所有环节,而后加特林还对着入口处的志愿者报以爽朗一笑。”史国浩告诉记者,加特林的热情与大度让颁奖处所有志愿者都深深敬服。

    “国浩人很细心而且特别风趣,跟他一起相处会很愉快。”同组的志愿者马睿忱对他的评价亦能在一个小插曲上得到验证。男子4×100决赛后,史国浩到新闻发布厅给运动员送颁奖通知书,恰碰上一个美国选手跟苏炳添开玩笑,问他在中国有几个女朋友。史国浩当时轻松地替苏炳添应答:“I have no idea about his past, but from tonight, he will have millions.(我对他的从前不了解,但今晚以后,他将会有千万个‘女朋友’)”引来大家哄堂大笑,舒缓了尴尬气氛。

    当然,有些时候颁奖处助理还要容忍运动员的小情绪。“男子400米颁奖结束后,冠军梅里特在赛道上接受媒体采访结束后,表情颇有不悦,他当时问我哪里可以避开媒体直接到四层包厢看比赛,我猜测他可能暂时不想再接受采访。我就掩护梅里特到金色大厅,一直送他走进电梯。”史国浩说,“后来我想起梅里特的颁奖通知书落在了候场区,我告诉他之后,他反而露出了笑容,开心地把通知书留给我作纪念。”

    除此之外,史国浩还是志愿者队伍里出名的“暖男”。田径世锦赛开幕的前一天,刘念身体不适,史国浩便主动把刘念第二天马拉松比赛的任务接手过来,“让她有更多时间好好休息”,那一天对于史国浩来说如同战场,凌晨3点起床随队到达马拉松比赛岗位,忙完后又飞快赶往颁奖处准备本职工作。“他很会照顾人,还给我们组带早餐。”马睿忱告诉记者,史国浩家在北京,田径世锦赛期间,他经常在家里做好桂花窝头和煎鸡蛋带到鸟巢分给同组志愿者。

    “我接触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努力也最优秀的运动员,我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好好享受属于自己的这份至高荣誉。”直到现在,史国浩仍不敢看颁奖仪式回放,因为“怕控制不住”。田径世锦赛的日子于他仿佛才刚刚开始,然而却眨眼就落幕。颁奖处助理的岗位让他见证了无数荣耀,也付出了很多辛苦。但史国浩在朋友圈里最后回忆着自己在鸟巢里奋斗的日夜时丝毫没有后悔,“我们都在成长、在担当,在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场精彩的赛事。”

外卖APP催生大学“宅时代”?
离领奖台“一步之遥”的史国浩
一间十六平方米寝室背后的梦想
关于独立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