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经济时评·税眼看中国

营改增进度莫因经济短期波动延后

李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6 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最近的一些表态中分析,营改增可能延期。比如,8月28日,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做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时,对营改增中剩余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推进工作用了“适时”来表述。而在6月30日的会议上,楼继伟表态,今年将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财税体制改革更受市场关注,营改增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举措,对于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的影响,也是当前减税改革的最大项目。专家估计,如果营改增全部到位,减税规模将是9000亿元到1万亿元。因此,目前媒体分析营改增延后,可能向市场释放错误的信号,一方面让市场误以为财税体制改革的步伐停止,另一方面也会让市场看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家的减税改革步伐是否受制于财政收入困难搁置。

    笔者认为,营改增不会因经济波动而延后。

    首先,仅从财政部部长对营改增时间的表述中推测营改增延后,缺乏可靠证据支撑。我们看到媒体推测营改增延后的主要依据是楼继伟部长对营改增的表述从“力争今年全面完成”变为“适时”,其实,仅从这一点信息不能推测营改增将延后,因为“适时”表达的词义涵盖今年剩下的一个季度时间。

    其次,营改增涉及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是国家层面的改革举措。对于目前的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税制改革,除了发挥调控经济结构、调节社会公平、组织财政收入等重要功能外,还承担了保障功能,即保障稳增长等功能。比如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改革就是通过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来保障稳增长和促就业的目的。从这个意义来看,楼继伟部长对营改增的时间表述由原来的“力争今年完成”变为“适时”,就是基于这一原因。换句话说,三季度数据的出炉以及经济运行情况将决定营改增的“适时”棋子落在今年还是其他时间。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最后,9月4日-5日在G20集团财长会议上,楼继伟发言时指出,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中国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因此,营改增将“适时”推进,这个“适时”是按照“既定部署”,不会因为经济的波动而改变。有了这一点,营改增延后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同时,楼继伟还表示中国正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从这一点更加清楚地看到,即使国家财政收入面临5年来的低点,但是国家采取的措施是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来弥补缺口,不会影响其他减税改革等。这样,营改增因为税收收入低而延后的推测就站不住脚。

“重炮”之路
黑龙江:煤热价格联动或不再纸上谈兵
营改增进度莫因经济短期波动延后
保险资金可设私募基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