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物说话

牙齿问题可能影响其他器官健康

如果很好地保护牙齿,到80岁时,完全可以有20颗牙齿

本报记者 杜园春 王品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7 版)

    赵强,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

    还有几天就是全国爱牙日了,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全民健康,全民爱牙”。当下,国人在牙齿护理中存在哪些误区?如何正确护理牙齿?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赵强。

    中国青年报:当下国人的牙齿健康水平如何?

    赵强:我国牙齿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几乎100%的国人牙齿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12周岁的孩子75%以上都有牙周疾病,60岁及以上老人则是97%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在2001年曾提出“8020计划”,即如果很好地保护牙齿,到80岁时,完全可以有20颗牙齿。而我国80岁以上老人基本会丧失19颗牙,牙齿掉光或仅有无功能牙齿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前几年我去挪威驻北京大使馆为工作人员做口腔检查,外籍工作人员的牙齿都没什么问题,而国内工作人员多少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也反映出我国口腔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中国青年报:牙齿这一器官有多重要?

    赵强:人们传统观念认为牙齿只是咀嚼器官而已,即便没有了牙齿也能吃饭。而事实上牙齿问题可能影响到其他器官的健康。例如,牙齿咀嚼功能差,会影响供血,大脑缺血,最终导致或加重老年痴呆;牙周病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而糖尿病反过来又会影响牙周病,二者互为因果;孕妇有牙周病可能会出现低体重儿、早产儿;牙周病还会引起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等问题。

    中国青年报:相较于国外,国人对牙齿保护不是很重视,这是什么原因?

    赵强:国外有200年的口腔医学积淀,而我国三十几年前还在为温饱问题发愁,对健康方面的关注不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近些年国人对健康问题开始重视起来,健康也作为一个产业正在兴起,但牙齿器官相较那些影响显著的器官,如眼睛、心脏等,常被人们忽略,只有当牙齿出现问题了,才会想着去检查。

    国外对牙齿的保护比较到位,主要是口腔医学历史悠久以及口腔卫生宣传到位,牙齿健康观念已深入人心。像国外小孩1岁左右就开始做牙齿的定期检查,牙齿很少出现问题。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们普遍意识到牙齿是否健康,很大程度影响着一个人的形象。

    中国青年报:在您看来,比较常见的护理牙齿的误区有哪些?

    赵强:真正了解如何正确护理口腔的人群非常少。许多人认为洗牙会导致牙齿松动,然而洗牙却正是为了坚固牙齿。附着在牙齿表面的脏东西24小时就能产生可引起牙龈和牙周组织病变的牙结石,其上面的细菌代谢产酸造成牙槽骨的吸收、牙龈的萎缩,时间长了牙齿松动,但由于牙结石的“夹板效应”而得到暂时的“支撑”,我们感觉不到牙齿松动。当洗掉牙结石后,牙齿的松动本质再现。即洗牙是把导致牙齿松动的因素去掉了,之后应对松动的牙齿进行进一步的牙周治疗。

    关于清理牙缝,很多人使用牙签,但是建议使用牙线,牙签容易损伤牙龈。同时,平时口腔健康的情况下用清水、淡盐水漱口即可,出售的漱口水毕竟含有药物成分,在牙周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此外,不建议长时间使用一款牙膏,因为会造成口腔菌群紊乱,牙膏也会减效,可购买小容量牙膏,方便更换。刷牙务必掌握正确方式,错误的方式再加用力容易导致牙龈萎缩、牙根暴露,易患龋齿等。

    中国青年报:应该如何正确护理牙齿?

    赵强:牙齿出现问题与平时不注重护理有很大关系。影响牙齿健康有三大因素:遗传(表现在牙齿自身结构)、饮食结构、口腔护理。日常牙齿护理需要做到:饭后漱口,之后用牙线清理牙缝再漱口,水温建议36度左右,一般的清水或淡盐水即可;饭后1小时后刷牙,因为食物产酸会对牙齿表面有轻度腐蚀,牙表面的牙釉质会软化,即刻刷牙会损伤牙釉质,长此以往会导致牙本质外露甚至露出牙齿神经等;另外,定期去正规机构做口腔检查也很重要,一般0~5岁的儿童每隔2~3个月检查一次,6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每隔半年检查一次。

82%受访者认为体制内工作的优势在削弱
62.4%受访者表示不会正确护理牙齿
50.9%受访者自认不擅长与人搭讪
牙齿问题可能影响其他器官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