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新生报到:

关于独立的第一课

大同大学 范鹏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12 版)

    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迎新期间规划了“五星级家长休息区”为新生家长提供服务。西南航空职业学院 毛成山/摄

 全家几代15口人齐送新生报到。安徽大学  黄卓睿/摄
湖南大学24小时迎新现场。湖南大学  韦子夏/摄

    19岁的小猛(化名)在收拾家人为其准备的100多件物品。夏铭阳/摄

家长在西北工业大学迎新地铺上休息。西北工业大学  时昊天/摄

    五星级——7月29日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迎新期间规划了“五星级家长休息区”。除了空调开启外,还准备了免费的饮料、水果和糕点,现场甚至有“空姐”专门服务。

    15口人——安徽大学开学第一天,送学生入学的队伍中有一个家庭格外显眼。这家人祖孙几代15口人组成了庞大的“亲友团”,集体“护送” 孩子入学。他们在孩子宿舍拍的全家福在网络上被转发,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兴师动众,有人觉得和睦温馨。

    24小时——为方便新生报到,今年不少高校都实行24小时迎新,负责迎新的学生轮班在火车站、学校迎新点等地方迎接新生,有些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24小时迎新,究竟是在方便新生,还是在给老生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100多件物品——辽宁中医药大学某新生小猛报到带了满满两大箱行李。不仅有齐全的衣物,还有衣架、纸抽、镜子、垃圾袋、刷子等共计40余样、100多件物品。面对准备如此“周到”的父母,建议简便为宜,带上钱就行,生活用品学校都有卖,父母没必要为孩子把生活各方面的东西都准备上。

    280个地铺和380顶帐篷——西北工业大学新生报到时为贫困学生家长设了280个地铺,华东政法大学为家长设置了380多顶爱心帐篷供家长住宿。睡地铺的又是家长,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同时,也实在不理解,学生怎么就忍心让自己的父母睡在地板上?

    点评:每到高校迎新季,家长和学生就被推到风口浪尖。全家总动员送入学,家长拎包拉箱、晚上睡地铺的照片席卷各大媒体,看着感概又心酸。也有学校针对这种现象推出政策:新生须独立办理入学手续,不让家长陪同。不是大学生不愿意独立入学,现实的情况是,想独自报到的学生难过父母关,父母有各种理由“护送”孩子入学,大量新生和学生家长的到来,给学校带来繁重的接待压力。

    一方面,学生独立报到,是对自身能力的培养,对开启新的大学生活大有裨益。另一方面,父母送孩子上学的心情可以理解,父母陪大学新生报到本身不应是争议的关键。关键应该看这些父母是以什么样的方式陪孩子报到的。游玩、参观校园,陪着孩子纪念人生特殊的时刻无可厚非。而进校后的报到事宜,家长实在不必过多插手。随着网上缴费、注册,微信选舍友,预约学长学姐引导,手机扫描自助报到导航等数字化入学方式的普遍运用,家长也插不上手,既然插不上手,何不收手放孩子独自面对?!

外卖APP催生大学“宅时代”?
离领奖台“一步之遥”的史国浩
一间十六平方米寝室背后的梦想
关于独立的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