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5年2000名受助学子名单公布,每人将获5000元资助——

坚守15年 “加多宝·学子情”助万名学子圆梦大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5 版)

    仪式现场公布2000名受助学子名单

    爱心捐助仪式启动

    近日,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捐助仪式在北京湖南大厦举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领导、加多宝集团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经理夏楠、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特别助理李晓莹、受助学子代表以及数十家媒体悉数到场,共同见证2000名优秀贫困学子的圆梦时刻。

    15年坚守 为万名学子圆梦

    仪式现场,福建龙岩的受助学子刘榕君的故事让大家尤为动容。养父离世,只与体弱多病的养母相依为命,刘榕君和母亲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生母女。家庭贫困,母亲为了刘榕君担起了所有的重活,种地、洗衣服、砍柴,为了照顾刘榕君,她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婚姻。而刘榕君则用自己打工攒的钱给母亲买了一台按摩机,只为了缓解母亲干活后腰的酸痛。

    面对生活的磨难,母女真情给了刘榕君坚持的动力。坚强的她没有沉浸于悲痛中,而是追逐梦想,为自己和妈妈争取到改变命运的机会。“莎士比亚说过:你是多么幸福,因为你拥有黑暗。”刘榕君每天都会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凭借着不畏艰难的精神,她在高考中取得了533分的好成绩,如愿进入了大学。

    刘榕君说,加多宝的雪中送炭让她和妈妈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给帮助自己的好心人鞠一个躬以示感恩,“以后有能力时,一定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社会作贡献,回报给予我关心和帮助的好心人!”

    据了解,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共资助2000名被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品德端正、积极进取、家庭经济贫困的应届高考生(免学费的高考生除外)。活动自启动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学子的助学申请,很多社会公众也积极推荐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捐助仪式上,加多宝集团领导表示,2000名受助学子名单现已确定,每位受助学子将获得由加多宝集团提供的5000元助学金,捐助款发放工作正逐步展开。

    今年是“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的第15年,除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捐助的2000名受助学子外,加多宝集团还向洗心基金捐助善款,资助100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截至目前,项目资助总金额累计已超过7000万元,共帮助14275名贫困学子实现了大学梦。

    作为此次“加多宝·学子情”的合作媒体中国青年报社承担了50个助学名额的寻访和招募。中国青年报依托自身优势,提供了三种受助学子的申报推荐方式:一是由中国青年报驻各地记者根据当地贫困大学生分布情况,进行实地寻访推荐;二是各地团委在走访工作中接触、了解到的贫困大学生,对符合资助条件者进行推荐;三是依托高校对贫困学生助学工作的开展,评定学生家庭实际经济情况,推选合适的人选。

    一个暑假下来,兄弟俩相依为命,完成父母遗愿上大学的甘肃学子王树宏和王树鹏、为攒学费前往北京打工的河北学子王艳超、母亲离世家境窘迫的山东农家孩子李永康、家中有6个兄弟姐妹也不曾放弃读书的贵州女孩王芳……这些受资助对象被本报和各地团省委推选出来,加多宝集团的资助给了他们“圆梦”的机会。

    心系革命老区 深入教育洼地放飞梦想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社会对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工作的重视度”的号召,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先后走进福建武平、重庆黔江、江西瑞金、陕西延安等革命老区,开展学子资助探访及“一堂课支教”等活动,旨在以经济扶贫与助学支教相结合的形式,为革命老区的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粟华强,这个在2013年接受了“加多宝·学子情”项目资助的男孩,在今年多了一个新身份——“一堂课支教”的志愿者。这个夏天,他走进四川凉山的革命老区,决定用亲身行动去回馈自己收到的爱心。20天的时间,粟华强重新认识了大山里的留守儿童。“他们真的很需要关爱,作为志愿者,我觉得我们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一双眼睛,陪伴他们,在奉献中我感到很快乐。”这也让粟华强树立了帮助留守儿童的决心:“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是能帮助他们树立梦想,想去外面世界看看的梦想。所以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也会参加。”

    把这份爱心力量传递下去,这是除资金资助外,“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创新提出的“发展型助学”模式,通过提供爱心岗位、组织“一堂课支教”等活动,为受助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和参与公益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子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和公益意识,实现从“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性发展。

    “作为一个持续15年的社会性公益品牌,‘加多宝·学子情’为公益助学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通过‘发展型助学’模式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这是公益助学的一个里程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发展型助学模式寄予厚望。

    “陪伴就是一种爱,留守儿童们更需要关爱和温暖,能来到红都瑞金加入“一堂课支教”活动是我的荣幸,用自身的行动感染更多人关爱和帮助留守儿童。”“加多宝·学子情”支教明星导师歌手陈明说。8月3日,“一堂课支教”走进江西瑞金县盐田希望小学,陈明也来到现场,将爱心的歌声传入革命老区。

    加多宝集团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经理夏楠表示,作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企业,今年加多宝特别发起了“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系列主题活动,旨在通过经济扶贫与助学支教相结合的模式,帮助革命老区完善经济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助力中华民族复兴。未来,加多宝将秉承“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理念,携手更多社会力量,继续助力中国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

    以善促善 公益力量积沙成塔

    随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领导、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节目部负责人、加多宝集团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经理夏楠、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特别助理李晓莹一起将象征着汇聚力量的爱心沙倒入启动台,2000名受助学子名单正式公布,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正式收官。

    “加多宝·学子情”的爱心大使——歌手陈明说,“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让她有机会走近受助者身边,更加真实地了解了孩子们的公益需求,这个过程中不仅有震撼和难过,更由衷体会到社会责任的重大。

    从13名到14275名,这不仅是受助学生数量的叠加,更是加多宝15年公益成绩的深厚积淀,凭借稳健务实的行动,“加多宝·学子情”公益助学项目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企业公益品牌,影响着合作伙伴等众多社会力量陆续加入公益助学的行列,助力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15年的公益历程中,加多宝突破了单纯的用资金资助学生的传统模式,通过为受助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参与公益的机会,帮助他们从公益活动的“受助者”成长为“主动参与者”,在活动中体验到自助与助人的成就感,这也正是加多宝独有的“发展型助学”模式的价值所在,也是加多宝“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公益理念的最好诠释。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领导表示,“加多宝·学子情”经过十余年的稳健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企业教育公益品牌。这不仅源于企业本身不间断的付出,更源于其日益强大的公益影响力。通过“发展型助学”模式,加多宝为受助者搭建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也为更多热心公益的公众提供了参与公益的便捷方式。加多宝日积月累、循环不竭的公益力量和不懈付出的社会责任感,对公益模式不断探索的创新意识,对于教育公益事业的推动,值得借鉴和思考。

    (吴寒)

广州中小学试点金融理财课
香港各界多举措吸引游客提振市况
两名中国公民在沙特塔吊倒塌事故中受伤
沙特国王要求彻查塔吊倒塌事故
林丹夺得日本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
坚守15年 “加多宝·学子情”助万名学子圆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