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秦宜智在吉林省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全面推进四维工作 深化共青团改革发展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4日   04 版)

    9月7日至11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到吉林省延边、辽源、长春等州市,就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强调,全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发展。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满腔热情地把服务青年工作做实在

    秦宜智一行先后到“延边创业咖啡馆”、辽源市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长春市青年电商集聚示范园区、吉林青年创业园净月园区实地调研,和创业青年们交流,了解吉林团组织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情况。

    秦宜智指出,如果不能为青年服务,不能帮助青年排忧解难,共青团就不会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现在,就业创业是青年的迫切需求,党政关心,社会关注,家庭关切。共青团要当好桥梁,把党和政府支持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梳理传递给青年,把青年就业创业的意愿呼声反映给党和政府,做实做好创业辅导、项目孵化、信息对接等工作,更多关注互联网电商创业领域,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就业心愿、创业梦想。

    “吉青家园”是吉林团组织基层阵地建设的品牌,秦宜智先后到珲春市长安社区、辽源市艺翔青年汇、长春市鸿城街道东风社区等地,了解基层团组织依托“吉青家园”开展学习培训、志愿服务、兴趣社团、交友联谊、重点青少年群体帮扶等情况。秦宜智强调,共青团服务青年不能空喊口号,越到基层,服务越要具体。实体化服务平台是基层团组织凝聚青年的阵地依托,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从青年需求出发,统筹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等工作力量,打造服务品牌,拓展服务内容,增加服务供给,让青年愿意来,能经常来。要紧跟社会治理创新步伐,把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抓实,充实基层一线团的工作力量,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专业化水平。

    全面建设“青年之声”,推动共青团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秦宜智非常关心“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情况,专门调研并现场开通了吉林“青年之声”。他指出,“青年之声”对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工作都有牵动作用。各级团组织要坚持统一品牌,结合各地实际,加快建设“青年之声”,努力形成网上网下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把服务青少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做得实实在在,增强共青团对青年的黏性。

    在吉林省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座谈会上,秦宜智和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志愿者代表进行了交流。他要求,各级团组织加强与网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的有效机制。着力加强青年网络智库建设,汇聚各方人才力量,提高网络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效果。着力加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既要“面对面”,又要“键对键”,把线上发声和线下服务结合起来,强化学习培训,帮助大家拓宽视野、增强素质,坚决支持大家正面发声,在网络空间弘扬向上向善主旋律。

    践行“三严三实”,把“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引向深入

    10日上午,在吉林大学,秦宜智召集“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座谈会,来自市县、企业、高校等不同领域的8位团干部结合自身经历,谈了理解和认识。秦宜智强调,广大团干部特别是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学习领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求,切实做到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各级团组织要把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引向深入。

    秦宜智与吉林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骨干进行了交流。他要求,高校团组织深入了解青年教师的需求,从促进青年教师职业成长、学术科研、价值实现等方面入手,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提供服务,依靠青年教师的力量向学生传导正能量。

    在吉期间,秦宜智一行还到中车长客、一汽集团调研了企业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到延吉市中央小学调研了少先队工作。

    调研期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会见秦宜智一行,双方就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

河南有个“教师村”
王恩田:“小八路”的抗战记忆
“挑战8小时”公益徒步活动举行
通化边防支队送环保知识进校园
2015年中国青年企业家北海行活动举办
宁德:“滴水穿石”脱贫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民族六连:在边疆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全面推进四维工作 深化共青团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