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英德法中日六国研究前沿对比——

中国在16个研究前沿核心论文数居第一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6日   05 版)

    本报讯(实习生张玲玉 记者邱晨辉)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透日前在京联合发布了《2015年研究前沿》报告,该报告遴选出2015年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并对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中国和日本6国在这些前沿的基础贡献水平和潜在发展水平做了评估描述。其中提到,我国在16个研究前沿中核心论文数居首位,在一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根据报告,美国在研究前沿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143个前沿(占96%)都有核心论文入选,且在108个前沿(72.5%)的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中国则后来居上,在82个前沿(55%)有核心论文入选,在16个前沿(10.7%)中核心论文数为第1名,超过了英国、德国和日本。这16个前沿分别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此外,我国有38个前沿进入核心论文数前3名,英国和德国则分别有68个和55个前沿进入前3名。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研究员说,尽管中国在超过一半的前沿中拥有一席之地。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的前沿数量也超过了英国和德国,显示中国具有较强的前沿贡献度。不过,从原创性和引领度上讲,我们同美国依然存在着明显差距。

    据介绍,该报告基于汤森路透的ESI数据库中的10839个研究前沿,根据某个学科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高被引论文来代表当前热点内容,甄选出了当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针对国家之间的评估描述,则是为判断这些国家引领了哪些研究前沿的潮流,主导着多少研究前沿的发展,又在哪些研究前沿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众家长担忧“10后”也成“宅一代”
中国在16个研究前沿核心论文数居第一
图片新闻
英国教育如何激活英伦创意
清华纪念国学研究院90周年
近七成民众认为政府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体
当语文回归语文本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