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协同创新正当时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侧记

本报记者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6日   04 版)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应韩国国际交流财团邀请,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韩国。

    从首尔到釜山,从现代化的数码科技城到古朴浑厚的景福宫,10月31日到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100人,给中韩两国友好关系添上了一把青春之火。

    此次访问,不仅落实了习近平主席2014年7月访韩时与朴槿惠总统商定的“青年精英互访交流”和“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项目,还是中韩两国青年沟通创新思想、分享创业文化的创新之旅。参加交流的两国青年代表,来自不同的行业,说着不同的语言,却有着共同的理想:为创新创业燃烧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互动频频的创业生力军

    “中韩青年朋友们的亲密友谊超越语言和国界,中韩友好的未来潜力巨大。”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题为“汇聚中韩青年力量,绽放创新创业梦想”的“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上致辞所说的,中韩青年创业者的互动不断达到新的层次,跨国创业成为中韩间普遍现象。

    “我在首尔江南区有办公室,以后大家到韩国可以跟我联系”,代表团团员王可峰的自我介绍让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跟许多第一次来到韩国的团员相比,王可峰对韩国社会、经济、文化可谓轻车熟路,几乎每个月都要来一趟韩国。王可峰来自青岛,他介绍说,在青岛有不少与韩国开展经贸往来的青年企业家,为了工作方便纷纷在韩国设立公司的办事机构。

    有的中国创业青年,则直接把第一家企业办到了韩国。来自山西的赵哲曾在高丽大学留学,大四还没毕业就开始在首尔创业。他发现,中长期访韩的中国人特别多,限于沟通问题,难以找到合适住房。于是他创办了网站Stayes,帮助赴韩中长期居留的中国人预订出租房,并提供生活一站式服务。短短一年多,公司就从3名创始人发展到拥有14名员工,并还在继续扩大。

    “青年最富有朝气和梦想,也最容易相互沟通和理解。中韩关系的明天,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代表团团长秦宜智说。

    不光中国青年在韩国发掘商机,韩国创业青年也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在首尔参观由200个集装箱搭建而成的Common Ground购物中心时,秦宜智在一名当地青年创业者的皮包店前停下脚步,因为对方用流利的中文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秦宜智问:“你是中国来的?”对方回答:“我是韩国人,在大学里学过中国文化。”秦宜智称赞说:“你中文说得不错,祝你生意兴隆!”

    如火如荼的创新氛围

    Maru 180是坐落于首尔江南区的创客空间。在首尔,这样的创客空间还有很多,咖啡厅、会议室、研讨室、团队办公空间是这些创客空间的标配。这些创客空间虽然都是近年组建起来的,发展势头却十分迅猛。Maru 180成立于2014年4月,现在已经吸引了30多家创业公司入驻。

    赵哲的租房网站Stayes就受益于Maru 180旗下的创业孵化项目。在Maru 180,出资的韩国财团定期组织青年创业者发表创业计划,并邀请媒体、投资人参加,实现投资人与青年创业者的沟通。赵哲说:“投资人只看重你的想法,不会在意你来自哪个国家,通过考察创业者的品行、想法和团队构成,来决定是否投资。”在入选创业孵化项目后,赵哲不仅获得了启动资金,还获得了场地、财务等领域的支持。这种孵化项目让之前并无经验的创业新人得以站稳脚跟。

    文化创新更是韩国提高创新软实力的法宝。位于釜山的甘川文化村现在已经是游客在釜山必去的景点之一,被称为韩国的“圣托里尼”(希腊享誉世界的文化小城)。然而对甘川文化村改造之初,设计者并没有想到把村落改造成旅游景区,而是旨在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甘川文化村改造者之一、釜山东西大学教授李明姬介绍说,随着来文化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邀请艺术家入村从事创作活动,一方面提高了村民收入,另一方面也支持了文化村的公共事业。

    游泳世界冠军宁泽涛也是此次青年代表团团员,在釜山东西大学,他坐在校园里的长凳上拍了一张自拍照,并上传到个人微博,引发了众多粉丝的热议。釜山东西大学是一所非常年轻的大学,1991年投资成立。从创办之初,该校就把培养创造性人才定为学校的教学目标,信息技术、影像(电影)、设计是这所大学的强势专业。在短短20多年里,该校就跻身韩国优秀的私立大学行列,并在韩国国内权威的三星经济研究所“大学创新和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四,其成功依赖的正是对学术创新、学生创新精神的追求。

    韩国政府怎样鼓励青年创业

    “韩国早期发展依赖卖衣服,后来变成了靠卖汽车、半导体,让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了较高附加值。”韩国开发研究院国际政策学院教授朴贤珠说,“如今,很多国家的人喜欢韩国文化。韩国现在也从接受国际援助,变成援助其他国家。”谈到创新为国家发展带来的成效,朴教授的言语间透露出自豪。

    韩国学者普遍认为政府在社会创新中扮演重要作用。首尔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代表朴龙镐认为,韩国的“创新型经济”和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非常正确的方向。他曾经访问过位于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的3W咖啡,感慨“中国的年轻人真是365天24小时都在工作”。他建议,中国和韩国的传媒机构可以尝试联手举办创业大赛,选拔两国优秀选手相互访问、吸引投资, 

    朴贤珠表示,政府主导性力量在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非常重要。传统的韩国儒家社会,认同士农工商的社会阶层排序,创业者的地位并不高。他说:“改革过程中,领导人出面改变了这个局面,让社会承认商人、尊重商人,还鼓励学生念工学学校。”

    釜庆大学国际地域学部教授徐畅培在中国工作、生活过数年,并在中国人民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他看来,韩国与中国的年轻创业者都会面临创业失败的问题。韩国政府给予创业者直接支持,比如,为创业者设立各种类型的创业扶持资金,直接由财政拨付。创业者将自己的创业计划提交后,有关部门经过审核来决定是否提供支持,很多青年创业者凭借这笔资金实现了事业的启动。

    中韩两国青年创新创业的故事并没有讲完。明年,第二届中韩青年领导者论坛将在中国举办。两国青年的协同创新正处于最佳时机,它势必为中韩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活在“悬空村”
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协同创新正当时
第十一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共享发展,让贫困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