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石化大力发展非油业务 保持市场优势

西藏好水送入千家万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4 版)

    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恒兴加油站内的“卓玛泉”

    跨越3700多公里的距离,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脉史前冰川汇成的纯水,被源源不断地运抵香港,“易捷·卓玛泉”从此走进香港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从生产、运输到报关、上架,终于打通了从无到有的出口全流程,“卓玛泉”历经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在香港上架。

    8月19日晚上9时,一辆载满卓玛泉矿泉水的卡车从深圳口岸通关抵达香港,悄然在香港地区41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上架销售。据统计,截至8月底,易捷·卓玛泉在港销量已过万瓶。

    卓玛泉和中国石化的跨界联姻,还得从西藏水产业的崛起和中国石化的战略转型说起。

    卓玛泉真正的腾飞起步于与中国石化联姻

    9月15日,笔者来到位于拉萨市西南郊的易捷卓玛泉水厂,那里是刚刚赞助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卓玛泉”的大本营。卓玛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有,当时还是作坊式的小厂子,2010年以后开始规模化生产,而卓玛泉真正的腾飞起步于2014年中国石化与西藏高原天然水公司的联姻。

    拥有丰富资源的西藏水产业,成为中国石化拓展业务的新领域。数据显示,西藏水资源十分丰富,地表水资源量为4482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西藏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良水质,西藏目前已将水产业定位为西藏发展的支柱产业。

    2014年8月7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将共同打造“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利用旗下超过2.4万家的易捷便利店推广西藏高原水。

    2014年10月23日,中国石化收购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4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收购是中国石化开拓非油品业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石化以资本方式进军水产业,向打造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中国石化开卖矿泉水并不稀奇,不过,卖自己的水对中国石化而言还是首次。在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现有的矿泉水中,“卓玛泉”售价2元,主打低价亲民路线,很受消费者欢迎。

    西藏自治区领导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加强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推动西藏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加快推动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和西藏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石化的销售网具有点多面广的独特优势,3万座加油站均匀地分布在全国各地,优质的易捷·卓玛泉天然水上架以后,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马上就能接触到这个产品。”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油品销售事业部主任张海潮说。

    张海潮认为,此次战略合作既是中国石化进军水产业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支援西藏产业发展,努力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双方共同开发并尽快投放市场的‘易捷·卓玛泉’,将像一条流动的哈达,给全国消费者带去高品质的饮水体验。”

    “卓玛泉”在部分城市贴牌销售3个月,销售额便累计达6000万元。一年时间,易捷·卓玛泉销售额已超过2亿元。

    非油品业务展现无限发展空间

    “易捷·卓玛泉”的上市是中国石化打造包括饮用水在内更多的自有品牌商品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张海潮认为,西藏还有很多很好的产品,如果第一步进军水产业取得较好效果,未来中国石化将会考虑把西藏更多的名优土特产品推向全国。

    从2008年开始,中国石化在加油站开展非油品业务,着力打造集加油、购物、餐饮、汽服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终端销售网络。

    从“卖油郎”到“卖水郎”,中国石化曾经单一的“卖油郎”身份正在一步步发生变化。

    去年3月,中国石化旗下销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在北京成立。

    此前,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已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25家社会和民营资本,并成功携手太平保险、润泰、顺丰、1号店等知名企业,共同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与O2O等新业务,为客户提供多渠道、全方位、更加便捷与周到的服务,将加油站打造成让消费者信赖、人民满意的生活驿站。

    易捷与合作伙伴的业务创新快速“落地”,联手1号店搭建“线上入口+线下入口+服务体验”商业模式,联手“复星”开药店、24小时服务更便民等跨界混搭业务亦进展顺利。

    据了解,在美国开设便利店的加油站占到总数的85%,便利店对加油站毛利贡献率稳定在60%左右。发展加油站“非油业务”被认为是保持加油站销售利润和市场优势的成功模式。

    中国加油站网等独立行业研究机构评论道,中国石化坐拥超过3万家加油站的零售终端,他们认为,中国石化此番“油商裂变”,不仅会为加油站零售系统注入巨额资本,更可能快速融入电商模式,让非油业务领跑,后者短期内有可能冲刺500亿元销售大关。(阳光 薛瑞环)

他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西藏好水送入千家万户
他们为何选择留在海拔最高的中国石化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