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道明:发火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10 版)

    “节目没创新。”“表演者太多,像长了同一张脸,体现不出个性。”在一个真人秀节目现场,几名年轻嘉宾对台上几十个农村孩子,一句接一句地批评。几分钟前,孩子们带来了高台花鼓表演,叠罗汉式的高难度动作赢得观众满堂喝彩。

    台上,有女孩子已经忍不住眼泪吧嗒吧嗒地掉,节目安静到令人尴尬。观众面面相觑,上一刻他们都还忙着在鼓掌。

    似乎没人有打破沉默的勇气。

    “你们好大的胆!你们看过多少鼓?你们做过功课吗?你们根据这一个鼓,就可以否定中国的鼓文化吗?”台下的陈道明忍不住了。这位61岁的演员当了一回“炮手”,他朝着几个年轻嘉宾发火,不留情面。

    “每一张脸怎么会是一样的呢?是你没有看见他们每一张脸的样子。”这个有7年龙套生涯的“影帝”接着说,“世界上没有这么多主角,大部分人一辈子可能要甘于寂寞、甘于平庸,但不能打击他们的努力,他们是我们文化的基础……文化也需要接力。”

    没什么不合适宜,这样的断喝提醒人们,当严苛的质疑来临时,要勇敢站出来说“不”。

把学生拽回“幸福教室”
大卫·鲍威:我要狠狠击中人们的脑袋
下载了儿童色情图片,抓!
陈道明:发火
红衣男孩:打人
吴月咏:修桥
李某: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