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芝加哥餐馆数酒瓶

付体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7日   03 版)

    去年5月,我和同事参加了芝加哥的一个工业展会后,当地代理商乔纳斯先生陪我们在市内游玩。参观完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后,我们到距地铁State/Grand站一个街区的一家餐厅吃午饭,乔纳斯极力推荐我们品尝这家餐厅的意大利烤肠和纯正黑啤。

    餐厅里座无虚席。美国人是大多是“肉食动物”。满屋食客都在大口吃肉、大口喝啤酒。乔纳斯娴熟地帮我们点好了菜,服务生端来几瓶啤酒,我们迫不及待地端起酒瓶喝上了。

    这里的黑啤果真名不虚传,泡沫细腻,麦芽和酒花香味非常突出,刚入口较苦,漫过喉咙之后又有淡淡的回甘,仔细品味后非常美妙。啤酒搭配蘸上芥末的切片生火腿,舌尖仿佛滚过一阵春雷,爽极了。

    不一会儿,啤酒就被我们喝光了,服务生又拿来一些,桌子上摆不下,我只好把刚才喝完的空瓶子放到了地上。

    我和同事都是贪杯之人,加上没了工作压力,边喝边聊,吃到餐馆里只剩了我们仨才准备结账走人。

    服务生走到我们餐桌旁,数了一下我们的空酒瓶,告诉我一共消费了7瓶啤酒、5份火腿,总计67.99美元。我和同事都觉得不对劲儿,我们喝完的啤酒远不止7瓶。

    服务生没数地上的空酒瓶。咱可不能占这小便宜,让人笑话。经我提醒,服务生指着地上的空瓶子一个劲儿地问,这是你们喝的吗?得到肯定答复后,重新数了一遍,他才确认我们总共喝了15瓶啤酒。

    我悄悄对乔纳斯说,这服务生可真粗心,为什么不留意客人脚下的空酒瓶呢?

    乔纳斯笑着说,在这里结账,只算桌面上看得见的消费品,因为服务生不能判断不在桌面的空酒瓶是否是这一桌客人喝完的。

    我觉得美国人真是“一根筋”。如果客人把喝过的空酒瓶都放到地上或者旁边空桌上,这家餐馆很快就会被吃黄了。

    等服务生找钱回来时,我善意地向他提了个小建议,指着旁边空桌子说,客人走后你们应该立即将桌上的空酒瓶拿走,不然我们浑水摸鱼,把自己喝完的空瓶放到旁边桌子上,餐馆将受到损失。

    服务生半天没反应过来,很疑惑地问我:自己喝完的酒瓶为什么要放到别人桌上呢?

    我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解释。可能他们的思维里根本没有这种贪小便宜的想法,所以对我的建议感到匪夷所思。

    回国后,我跟很多人提起过在芝加哥餐馆“数酒瓶、提建议”的故事,大家都半信半疑,不太相信还有这么纯真的人。

    但是,每当想起那位服务生天真而疑惑的眼神,我都为自己的“聪明”感到脸红。

    (作者简介:付体昌,1978年出生,现居山东烟台,热爱文字、旅行、电影、公益)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6年大力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
首届西藏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成果展落幕
全国青少年足球文化与发展中心落户天津大学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启动志愿者项目
辽宁省爱梦成真青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举行
安徽共青团:线上线下引领“学雷锋”新时尚
自然出版集团在中国推出两本新期刊
内蒙古首条高铁将于今年9月铺轨
纪念MH370客机失踪两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