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凤凰古城举行取消景区“一票制”听证会,专家质疑——

“先决定后听证”不合程序

晨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8日   04 版)

    4月27日上午,湖南省凤凰县政府就凤凰古城取消景区围城设卡验票方式决策方案举行听证会。

    今年3月27日,凤凰县政府发函,宣布“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此后,凤凰古城围城设卡验票方式被取消。今天的听证会引发争议:为何先有政府决策,后有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的事项为取消景区围城设卡验票决策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合法性等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听证会代表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商户等,涉及到旅游企业代表共有3家。

    对于取消围城设卡收费,大多数听证会代表给予支持。听证会代表向文军称,凤凰古城景区实施围城设卡验票3年来,148元门票总共收了多少钱?有多少归于政府?政府投了多少钱用于古城建设?

    凤凰县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3.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0%、27.48%。“有关方面应当公开相关收入支出的明细。”向文军说。

    4月26日下午,一则标题为《“围城收费”停了,我的生意没了》的网帖在互联网论坛以及朋友圈流传,引发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证实,发帖人“溪姐”为凤凰古城边城小溪客栈的老板娘,其真名为韩银妹。韩银妹介绍,3年前凤凰县政府决定收门票时,她曾多次向政府要求不收景区门票。今年4月10日景区门票被“叫停”,韩银妹以为客栈的“春天”要来了。

    韩银妹说,她的边城小溪客栈在团购网站里排名靠前,2015年“五一假期”,她每天要转卖100多个订单给别的客栈。而如今距离“五一假期”只有几天时间,她一个订单都没接到。特别是在4月19日~21日,韩银妹的客栈免费对外开放3日,结果竟没有一个人来住。

    沱江中游沙湾清溪巷48号客栈老板介绍,148元门票暂停后,团队明显增多,但散客不知去了何处。

    “浪漫满屋”是一家经营了十几年的客栈,客栈老板娘滕女士说,今年4月生意只有去年的一半。在她看来,原因是政策变动太随意了。以往凤凰古城没收门票,大家生意很好做;2013年开始收门票,大家慢慢也习惯了,但随后又调整了。“一项政策的执行,为什么要变来变去?”她说。

    决定实施“一票制”的依据是凤凰县政府的两份文件,《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凤凰县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这是两份规范性文件。而决定暂停“一票制”的依据是《凤凰县人民政府关于暂停景区验票保留景点验票方式的函》,这是一份政府公函。

    湖南省程序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说,《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涉及公共利益的,或公众对决策方案有重大分歧的,应当举行听证会。

    根据《价格法》和《湖南省价格听证目录》相关规定,凤凰风景名胜区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其价格变动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而4月10日暂停收取围城设卡收费决策作出之前,凤凰县并未召开听证会。黄捷认为,决定(公函)在先,而听证会在后,程序明显不正当。

“先决定后听证”不合程序
国家粮食局:我国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
广西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用法治之光点亮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倒在手术台前的医生
时代不等人 我们不等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