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揭晓

(创新创业好青年20名)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28日   05 版)

    陈卫卫

    陈卫卫,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第61研究所通信研究中心2室副主任,牵头和参与完成了20余个装备科研项目的总体设计、技术攻关和作战应用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3项,取得专利授权两项。2002年4月,陈卫卫到研究所工作,一开始就参与到一个与蓝牙技术有关的基金项目,先后摘抄近万字的学习笔记,提出的全新军事应用架构和方案,在第一次开题汇报中就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2003年,某信息分发系统项目进入攻关阶段,陈卫卫主动请缨承担需求量化分析等难点任务,研究提出一整套时隙需求量化方法,独立设计的相关估算算法还获得国防发明专利,历时9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后,他又承担了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带领课题组搭建支持数百个用户的仿真试验平台,建立20余种组织运用模型,设计了10余项关键指标的评价数学模型。

    伏彩瑞

    伏彩瑞,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2001年还是大三学生的伏彩瑞创办了沪江,经历5年公益化运营之后,2006年以8人创始团队、8万元资金起步,开始公司化运营。如今,沪江已成为用户突破1亿、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互联网教育独角兽”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沪江不断面临各种挑战和诱惑,但始终坚持“互联网教育是未来教育行业的发展方向”的坚定信念。2009年初,沪江推出在线互动教学平台——沪江网校,开创了互联网学习新局面。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沪江于2015年发布移动化和平台化两大战略,开始新一轮转型。同年10月,沪江完成D轮超10亿元融资。在伏彩瑞的推动下,沪江还大力扶持互联网教育创业团队,与传统学校合作,探索缩小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伏彩瑞先后荣获”中国十大经济潮流人物”、“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上海领军人才”等数十项荣誉和称号。

    耿永旺

    耿永旺,中铁十六局集团五公司副总经理兼区域指挥长、项目经理,2006年进入中铁十六局集团工作。工程行业条件艰苦,耿永旺坚持了下来。耿永旺学以致用,手工计算了公路跨铁路桥梁的支架方案;分管变更索赔工作后,他主持做的资料共计80余箱,使总造价由中标时的14.7亿余元增加到结算时的23亿余元。2012年3月22日,耿永旺调到唐山LNG项目海水取排水工程项目,他比选了十几种方案,反复修改几十次,形成200多页的方案,获得专家团评审通过。2013年,耿永旺成为项目经理,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000余万元。他带领的项目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级专利1项、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两项、交通部工法1项、中国铁建优秀工法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表彰3项;获得省部级表彰3项、业主表彰18项、集团公司表彰18项、公司表彰19项。他本人也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经理”、“中国铁建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孔令媛

    孔令媛,新疆石河子市银龄养老院院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银龄大家庭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委员、兵团青联委员、石河子市政协委员、石河子养老协会秘书长等职务。孔令媛的银龄养老连锁机构已经开办到6家,成为兵团养老产业的领军人。2004年,孔令媛毕业于沈阳化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时被东北电力设计院聘用,她一有休息时间就到社区或养老院做义工。2007年,她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设计院的工作,到长春市一家养老院应聘综合信息策划部部长。积累经验后,25岁的孔令媛回到家乡,拿出所有的积蓄创办了石河子市银龄养老院。她希望能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做成这个行业认可的“标准”之一。银龄养老机构在探索中不断发展相关产业链,如在兵团民政局注册成立的银龄大家庭养老服务中心,服务涉及咨询、培训、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内容,为养老机构运营单一化、低利润找到了支撑点。

    郎小明

    郎小明,东北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吉林肢残协会副主席,吉林省青联委员、长春市绿园区政协委员,长春市教育培训行业商会会长。他从小身患小儿麻痹,却凭借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和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投身职业教育,由他创办的职业院校目前已经拥有全日制在校学生千余人,全职教职员工百余名,还创办了自营的软件公司、文化传媒公司、早教中心等商业企业,实现了校企一体化办学模式。2014年末,郎小明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创建了东北科技校企一体化产业园,实现了职业教育、社会培训、科技企业、大众创业、服残助残等一系列功能的系统结合。郎小明的学校每年免费招收多名孤儿以及残疾学生,几年来学校免费照顾资助贫困学子几百名,并且招收多名残疾员工。他积极参与社会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各项爱心行为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

    刘  超

    刘超,土家族,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张家界市青联副主席、张家界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会长。2008年,刘超带领100多名乡亲成立“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组织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凭借个人做医药业务销售和药房总经理的经验,依靠自费在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大学学习的农业科技技术和工商管理学知识,在桥头乡建成1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湘西名贵中药材种植。同时建立了年出栏生猪5000头、本地乌鸡1万羽的“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当地500多户农民家庭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周边受益农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去年5月,团张家界市委牵头成立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刘超担任协会会长。

    马小飞

    马小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上海研发中心总工程师,他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大尺寸星载张力索网设计理论和方法,主持研制世界上最大直径的星载张力网状天线,主持攻关国际上难度系数最高的高精度网状天线预研课题。马小飞在星载大型可展开天线技术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50篇,参与翻译了国际上空间结构领域的权威书籍,申报发明专利27项,其中15项已经授权,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组织,是美国AIAA会员、国际宇航联合会会员、中国宇航学会会员。在星载大型可展开天线研制过程中,国外高性能金属网产品进口渠道不顺畅,马小飞承担了该金属网产品的国产化攻关工作。两年多,实现了5个方面的突破。他结合型号及研发项目,提出了“1+2+3”的发展目标,即加入团队1年要开始申报专利,两年要拥有至少1项专利, 3年以上要拥有多项专利,推动了大天线技术快速发展。

    梅卡极

    梅卡极,KOTO(可托)专业电动汽车底盘设计团队CEO。毕业于读于华南理工大学金融专业,曾作为交换生到新加坡KAPLAN 工商管理学院学习。2011年12月,成立“KOTO(可托)专业电动汽车底盘设计团队”,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轻量化通用底盘的设计,已累计拥有电动汽车底盘相关专利授权18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核心底盘换电技术在超过30个国家提出申请;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涉及轻量化充换电底盘、电机、一体化电池包及电控系统;携手EVF1开发出电动吉普车JP-1、电动跑车V1/ETR等。获得制冷帽、电动车转向控制系统、电动车换电系统、车身安全气囊、电动车底盘、球型电机及应用该球型电机的电动车、电动车及其换电系统和此换电系统的控制方法、可换电池或电池包的电动车专用通用化安全底盘系统、直通电动车快速换电池或电池包装置、动态反应电池、轮毂电机、太阳能温度调节板等专利成就。

    米拉迪力

    米拉迪力,维吾尔族,江西科技学院学生。初中毕业时,便尝试第一次创业。来到江西科技学院后,米拉迪力创办了南宫民族俱乐部,每天他都会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介绍各个民族的服饰、风俗、文化传统的内容,这个平台成为南昌地区最活跃的微信公众平台之一。米拉迪力与汉族、蒙古族伙伴合作,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经过9个月努力,在江苏、北京、上海等省市有了自己品牌旗下的代理商和经销商。他还经常以团支部的名义去做公益,被媒体称为“最美新疆人”。米拉迪力创办了“新丝路创客驼队”项目,通过“互联网+”,让大学生为农户服务,以比批发价高的价格把农产品从农民手中收购,以比市场价低的价格卖出去。2015年3月31日,米拉迪力注册成立了“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随后组建创业团队“新丝路创客驼队”。

    秦  龙

    秦龙,绵阳市三台县八洞镇龙轩家园老年公寓支部书记、院长。2011年7月,秦龙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但就在这年,秦龙放弃了高薪的工作,选择回乡开办老年公寓,这是三台县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民办老年公寓。2011年9月,他利用自己的存款租赁一家闲置的宾馆,开始实现自己无偿赡养农村空巢老人的梦想。他为与他毫无任何关系的空巢老人提供儿女都无法想象的周到服务。随着入住者的增多,父母的反对,加之秦龙一个人的能力有限,这样一个“传播中华孝文化”的梦差一点儿夭折。好在政府及时伸出了援手,帮他渡过难关,实现转型。如今,公寓实现自我造血,秦龙的父母也开始支持他的这份孝道事业。龙轩家园老年公寓二期现已建成,正在筹划扩大公寓规模。

    谈剑峰

    谈剑峰,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他是国内第一代红客组织“绿色兵团”核心创始人之一,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智库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国内知名网络安全战略和技术专家。2007年,谈剑峰发起成立众人科技,坚持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发展战略,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过百项。他带队组建了中国第一代动态密码产品科研小组,领衔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KEY多因素动态密码身份认证系统”。在谈剑峰带领下,众人科技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家信息安全行业体系的建设,牵头制定国家密码行业标准GM/T 0021-2012,2014年获得“国家党政密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童伟强

    童伟强,宁夏中卫市大麦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1988年4月出生,本科学历,担任中卫市中小微企业电商协会会长,中卫市物联网协会会长等社会团体职务。童伟强2009年投身建筑行业,并创办了一家节能环保门窗厂,带动50人就业,业务覆盖中卫、银川、永宁、海原等地。2014年底,他在广州考察学习期间,接触了化妆品行业,之后便神速般建起了宁夏首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并以宁夏枸杞等特色农副产品为元素,研发出了“颜如杞”枸杞护肤品。另外,旗下同步研发的还有“大麦地”民族旅游纪念品、“童家园子”沙漠特色水果、保健养生食品等5大产品线、11个单品。童伟强积极地带动农村青年从事电商创业,现已在中卫市东园镇瑞应村创办“大麦地农村电商平台”运营中心,创建中卫市连接全国的农产品B2B交易平台。

    魏娇娇

    魏娇娇,甘肃省船说创业咖啡(船说众创空间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一直专注于服务创业者,先后组织签订入孵创业企业、团队55家,组织举办“船说中小企业融资路演”以来,先后达成1.297亿元投资,已全部落地。组织举办各类创业活动、团组织活动共计41场,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同时作为兰州大学MBA联合会主席,她将船说创业扶持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MBA实践结合起来,带动兰州大学MBA校友用专业知识参与到创新创业扶持中来,曾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合作举办“兰州大学MBA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兰州、上海、广东三地)”。她还组织船说志愿者参与了“甘肃省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组织兰州大学MBA(兰州、上海、广东三地)对甘肃省临洮县翻山小学进行捐助,组织兰州大学MBA(兰州、上海、广东三地)参加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

    乌春雷

    乌春雷,朝阳北陶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从1999年开始,他先后创办喀左春雷家电、山西康联电子、沈阳康联电子、喀左金鼎紫陶、喀左紫陶研究所、喀左北陶培训学校等10多家企业和机构。他创立的“北陶”品牌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和辽宁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乌春雷多次参加中国人才研究会、国际职业培训师协会、全国信息产业化部、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举办的各种专业技术培训,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中国职业经理人CCMC中级资格、国际职业培训师资格等资格认证,并广泛运用到创业和企业管理中。乌春雷还长期为深圳守卫者科技公司、北京华夏文化传播公司、沈阳康生医疗器械公司、喀左小小网络科技公司、喀左恒洁卫浴等20多家公司提拱无偿的企业发展咨询服务,帮扶30多名青年创业者成功创业。

    向  丹

    向丹,1984年9月出生,2006年参加工作,2013年开始创业,现为陕西瑞景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向丹爱人从部队转业后同她一起回乡创业,他们组建“新农人”团队,先后成立留坝县瑞能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陕西瑞景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电子商务线上营销,线下渠道推广品牌代理及产品分销的方式进行产品销售。经过3年多艰苦的努力,他们的生产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公司共有员工30多人,经营范围涉及电商销售、农产品开发销售、休闲农业开发等项目。公司建设有加工仓储设施,还专门成立了新农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年销售额达到500余万元。2014~2015年,他们团队配合有关单位,联合组织了30余场电子商务培训班,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和电商团队孵化帮带,培训惠及创业人员3000余人,孵化的70多家个人网店、企业和团队已经成功上线运营。

    许泽玮

    许泽玮,1983年9月出生,2005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职于农业银行、搜狐网、新浪网等金融及互联网企业高级管理岗位。2011年9月1日创立91金融,现任91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2015年6月经过中国银监会批准,厦门银行正式聘任许泽玮担任独立董事,是首位80后的商业银行董事。许泽玮还先后担任中国电子学会第三届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并荣获第29届 “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许泽玮2011年投身互联网金融,创立91金融,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信息技术工具革新金融行业,帮助金融机构延伸业务、升级服务体验,使金融改革成果惠及中小微企业和普通百姓。他主导了公司旗下多个互联网金融服务技术平台建设,并建立了以“91金融云”和“91金融开放平台”为基础的,对接数万家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以及上亿消费者的91金融生态系统,该系统内每天产生百万次金融消费业务。

    严  峻

    严俊,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CEO,园区党总支书记,包河经开区非公党委副书记,安徽省“双创之星”、“安徽创业之星领军人物”、“安徽年度经济人物”。1998年12月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消防队战士,退伍后前往上海、浙江打工,做过快餐厅服务员、销售员、销售经理等职。2006年成立自己的公司。2012年,他在合肥包河区打造了以电子商务为新兴业态的“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自2012年以来,依托“汇聚青年电商力量、成就电商创业梦想”的运营理念,先后在安徽合肥、阜阳、马鞍山、江西共青城成功运营“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至今先后获得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商务部授予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阿里巴巴评选的“全国电子商务十佳园区”以及“安徽青年创业园”和“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荣誉。2015年度园区总交易额突破25亿元,解决就业2200人,平均年龄为25岁,带动就业过万人。

    于敦德

    于敦德,途牛旅游网CEO。近年来,南京孕育了一大批敢闯敢干的实力型企业,坐落在玄武区玄武大道上的途牛旅游网就是其中之一。“我们不会因为总部在南京就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本地化的公司,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都是可以给全国的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一个互联网公司能否做好,与他所在的位置关系并不大,这主要取决于公司内部的心态以及内在的动力。既然8年前我们创业的时候选择了南京,我们就有信心通过我们的努力在这里把公司做大做强。”于敦德非常自信地表示。于敦德是一个30出头、体型略瘦、戴着一副眼镜的典型工科男,在2014年春天,一跃成为中国旅游圈里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创始人兼CEO。于敦德的创业从做旅游网站开始。2006年,他跟几个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旅游产品电子商务网站途牛网。2014年5月,企业在美国上市,他成了中国旅游圈里最年轻的上市公司创始人。

    张  磊

    张磊,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张磊注册成立了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的首批员工就是一批当年跟他一样的农村青年。经过10年的发展,美晨科技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集开发、制造和销售减震系统和流体输送系统等汽车部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6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4514万元,净利润5411万元,张磊也成为中国创业板自主创业IPO公司最年轻的董事长之一。2014年7月,美晨公司重组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跨入生态环保领域,成为创业板公司构筑“双主业”经营格局第一例。在发展的同时,张磊不忘回报社会,引导企业向社会奉献爱心,2010年张磊出资3000万元成立“美晨慈善基金”,仅2010年就向社会捐款100余万元用于南方大旱、捐助10万元资金举行了“牵手农民工子女”活动,帮助农民工子女解决上学难的问题。

    朱松岩

    朱松岩,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助理研究员,1981年8月出生,1999年9月入伍。朱松岩参与联合作战重大课题研究论证10余项,有效解决作战任务指标分解量化难题,填补了我军运用作战实验手段进行战役精确筹划的空白。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军事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三等奖1项。荣立三等功1次。200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军事科学院军事运筹研究所,攻读军事运筹学博士,2009年毕业留院。朱松岩正赶上我军联合作战研究实验中心建设关键时期,实验中心核心功能研发过程中,他先后参与6项重点系统建设任务,在联合作战战法推演系统研发中,他仅用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系统技术升级,并单独承担与10余家协作单位的科研协作任务。2015年,朱松岩带领团队有效破解军事组织机构仿真推演系统的设计难题,论证成果得到军委机关高度肯定,为推进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6“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