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礼让行人的美国司机

陈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30日   03 版)

    我从美国旅游回来后,许多朋友问我美国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我告诉他们是“美国的汽车礼让行人”。

    为了看尼亚加拉大瀑布,旅行团住在了距大瀑布最近的城市布法罗。距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我和老伴出去散步,在宾馆外一条宽阔的马路边,我们拿不定主意朝哪个方向走。这时,一辆准备拐向宾馆的轿车在路口停了下来,司机微笑着示意让我们先过。由于语言不通,我们笑着摆手示意让司机先走,可司机执意让我们先走。为了不影响交通,我们只好先通过。看我们过了马路,这位司机才开车通过。

    在拉斯维加斯,从我们入住的宾馆去物美价廉的尾货超市,需要穿过一个两块足球场大小的停车场。在我们穿行停车场的过程中,一辆车从车位上已经开出了半个车身,但看到我们后就马上停了下来,车上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妇招手示意让我们先走。有了上次在布法罗的经历,我和老伴不再谦让,快步走了过去。没走太远,又开过来一辆车,司机见到我们也是马上停车让我们先走。

    从拉斯维加斯坐大巴到美国南部城市圣迭戈时,天已经黑了。由于旅行团没有安排当天的晚餐,我和老伴离开住处去附近超市买吃的。由于周边地区比较偏僻,车道上没有交通指示灯。我和老伴刚站在人行道边准备过马路时,一辆正在行驶的车看到我们后就马上停了下来,司机执意让我们先过马路。

    美国司机与行人和谐相处、互相礼让的文明程度,令我赞叹不已。可是,我的老伴却不以为然,她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没有可比性。如果在中国开车也总是礼让行人,络绎不绝的行人恐怕会让司机半天也开不过去。老伴的话也有道理,汽车与行人的矛盾,在美国靠礼让也许就可以解决,但在人多车多的中国,仅靠“礼让”不行。我觉得互相礼让比抢行要好得多。

    (作者简介:陈元,河南日报文体部记者,现已退休)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一砖一瓦构筑网络文明大厦
中央文明办在遵义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
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
礼让行人的美国司机
多部门专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涉“黄”
网络空间可信身份管理技术研讨会召开
毁容女孩残指叩开硕博连读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