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我不想离婚,但是我想和其他男人谈恋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0日   08 版)

    陈彤姐:

    你好。我今年不到30岁,已结婚3年孩子两岁。我们最大的矛盾在于他希望我做下班就回家的贤妻良母,而我想有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比如我想每周去健身两次,恢复一下体型,他不同意,说我妈看一天孩子,你好意思吗?

    平时婆婆帮我们带孩子,他却要求我每天必须一下班就回家,完全不能有自己的时间。我很郁闷,跟他大吵了几次,都无济于事。现在不吵了,但是我会主动加班,下班后不回家,跟同事朋友吃饭逛街,和他就说陪客户。从内心来讲,我是愿意再生一个孩子,让孩子彼此有个伴儿,但是我怕再生一个会离婚。

    说真心话,我老公比大多数男人都要靠谱,不喜欢应酬,也没有喝酒打牌之类的恶习。下班就回家,做饭看孩子都干,可是,我总觉得我们的婚姻状态不对。我当初喜欢他,是因为他踏实可靠,虽然不太会挣钱,但是有家庭观念,不会忙于应酬不顾家。现在我对他这一点也很满足,但是,我不喜欢下班就回家带孩子的生活,而且平常在家里聊天,也主要是他和婆婆拉家常。婆婆如果有点头疼脑热或者不开心,他就会特别当回事儿,经常教育我要和他一起孝顺婆婆。我也认为孝顺是美德,但是我嫁给他,总希望他娶我是因为爱我,而不单纯就是要我给他生孩子带孩子和他一起孝顺他妈妈。

    现在,我遇到了其他追求我的男人,我愿意和婚外追求我的男人谈恋爱,但是我不打算离婚。我自己分析可能是因为我在婚姻中太压抑太不愉快了,所以才会喜欢其他的男人吧?真心希望能收到你的回信,听听你的意见,怎么才能改善我的婚姻状态?还有,我也喜欢追求我的男士,我应该怎么处理和他的情感问题?

    晓月

    晓月姑娘:

    你好。假如写这封信的是你的先生,他跟我抱怨婚姻生活枯燥,老婆太顾家,只知道做饭带孩子。没事就陪丈母娘聊天,只懂孝顺,却不懂浪漫,所以他现在下班都不回家,谎称陪客户实际上却是和朋友吃饭玩儿。然后也有别的姑娘喜欢他,他不想离婚,但是愿意和喜欢他的姑娘谈情说爱,你怎么想?你会不会认为这个男人太渣?

    你肯定不愿意你的老公像你一样对待婚姻吧?因为觉得家庭生活枯燥,因为觉得带孩子陪老人无趣,所以就理直气壮到外面寻求丰富多彩的感情生活,而且还瞒着他,让他在婚姻中尽义务,却不享有伴侣对他的忠实。

    你信中说你喜欢上别的男人是他的错,如果他够好,你怎么会喜欢上别的男人?先不讨论这一言论是否属于你给自己的行为找理由,就从公平的角度说,你喜欢上别的男人,又不想离婚,你全合适了,你想过你老公愿意过这样的生活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出了问题,一般来说不会全是一个人的错。比如你说你老公缺乏浪漫,没有让你感受到你想要的爱,但是你考虑到作为一个丈夫,他还是合格的,至少他不出轨,下班就回家,对孩子对老人都好,顾家,没有恶习。这些都是他的优点,因为他有这些优点,所以你觉得他还是称职的,这也是你当初选择和他结婚以及现在不想离婚的理由——亲,你在分析他优点的时候,你没有说你爱他什么,至少没有给我感觉你嫁给他是因为你爱他,你给我的感觉好像是你选择他做老公,是因为他适合。既然如此,你又凭什么抱怨他娶你做老婆,不是因为强烈地爱你,而是因为你可以给他生孩子带孩子和他一起孝顺老人?!

    假如你说,你就是想要一个顾家的男人做老公,然后再和其他男人谈情说爱。你就是想要丰富的一生,不走寻常路,你就是一个想要很多很多爱的女人,你就是不想平淡无奇地过一生。嗯,你是芈月,你是甄,你天赋禀异与众不同,甚至,你就是想在婚姻中占尽便宜,却不愿意为爱付出。不管怎样,你想做什么,怎么做,都是你的自由,但是,假如,你给我来信的目的,真像你在信中所写的那样,你是想要知道如何才能改善你的婚姻状态,我觉得出轨不是一个好选项。

    婚姻的基础是信任,婚姻中所有美好的、令人向往的部分包括但不限于浪漫、恩爱、情深似海,都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一旦信任不存在,其他无从谈起。换句话说,你并不能通过婚外恋来使你的老公变得浪漫,你要想让婚姻生活有所改善,必须和你老公一起面对,一起寻找办法。比如你们可以像扎克伯格夫妇学习,婚后依然保持定期约会的习惯。比如你可以告诉你老公,他要夸你,从头到脚昧着良心夸你貌若天仙,他要是不会,你就找浪漫爱情电影培训他,也算是夫妻情趣。你想要浪漫婚姻,光抱怨不行,你得为此努力,想办法,建设家园,重在建设。

    另外,你问应该怎么处理和其他喜欢你的男士的关系。我其实很想说,现代女性,可不可以不要像潘金莲那个时代的女人那样,和男人除了上床,再没有其他的相处方式?

    亲,有一个词儿叫“友谊”,很多人说男女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这样说的人,可能是他们自己段位太低,或者生活得太没有想象力,使他们根本无法想象,这个世界上,男女之间是可以有除了爱除了血缘之外的其他情感模式存在的。优秀的女性,是可以不必跟男人上床但依然可以赢得尊重和欣赏的,就像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他们一起演了电影《泰坦尼克号》,他们的友谊从那时一直保持到现在,历久弥新,他们大大方方地拥抱,安慰,祝福,鼓励,支持。这种纯度和品质的男女友谊,往往因为无私而美好。

    最美好的人生,对女性而言,可能就是既拥有浪漫的婚姻也拥有纯粹的友情,而最悲惨的人生,请参见《安娜·卡列尼娜》——托尔斯泰说,人往往把欲望的满足看成幸福。

    陈彤

我不想离婚,但是我想和其他男人谈恋爱
夜间电影院
家庭是烦恼也是爱与羁绊
美好时刻
磨刀与灯
晨读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