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90后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张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02 版)

    年轻人是否变穷了?数据上看好像是这样,但我们的实际感受并非如此。

    2015年毕业的本科生,大部分出生在1993年前后。这是小平南巡后的一年,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虽然全国性的商品房改革要到1998年才全面推行,在不少城市,1993年已经开始了商品房买卖。一个1993年出生的城市孩子,父母多半在他小的时候已经搞定了房子。1993年的城市父母,有不少已经接受了高等教育,读大学不交钱,毕业包分配。他们的收入比较可观,到2015年,他们的年龄在50岁上下,正是人生最得意的时光。

    往前推10年,2005年毕业的大学生,很有可能出生在1983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人们的生活还比较匮乏。即使是在城市,1983年当父母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很少,更多人可能是工人,在上世纪90年代,孩子十多岁的时候,他们遭遇了下岗潮。21世纪来了,孩子上大学了,学费已经涨得比较高了,供孩子读书成为一个新问题。等到孩子大学毕业,需要买房子的时候,他们多半已经无能为力。

    这就是90后比80后总体上更幸福的原因。70后毕业,房价还没那么高;80后毕业,房价已经比较高了,他们必须咬紧牙关;而到了90后进入社会时,房价当然更高,买不起了,不过谢天谢地,他们有父母。90后出生在更富足的时代,他们的父母多半是60后,掌握着社会的大部分权力,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还要再掌握几年。90后在长大的过程中,很少有人体会到真正的物质匮乏,他们根本不知道饥饿为何物。

    他们在精神上是真正的新生代。和前辈们都不同,他们从小接触市场经济和网络,这给他们带去新观念和新思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生存压力不大,对物质匮乏没那么紧张。这几年,源自发达国家的Gap Year(间隔年)在国内流行,也能说明问题。大学毕业,他们甚至不用马上开始工作,可以先玩上一年。

    麦克法兰在《现代世界的诞生》中分析了英国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家庭的变化。最显著的一点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从家庭变成了个人。个人要独立面对社会,成为经济和法律意义上的主体。举例来说,你欠银行的贷款,必须自己还清,家庭没有任何责任。中国在法律上也实现了这一点,但是在现实中,90后的父母不会置孩子于不顾。90后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一点在电视剧《欢乐颂》中就有所表现:31岁的樊胜美,一个人撑起一个家,而90后小姑娘关雎尔与邱莹莹,背后却都有父母在撑腰。即使家庭相对贫穷的关雎尔,父亲也可以在他失业的时候,连夜赶到上海给她送钱。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尽管90后是精神上的新生代,他们的家庭观念并不淡漠。我周围的90后小朋友,在恋爱与婚姻中遵父母之命的不少。90后是依赖家庭团队而生存,既然父母可以出钱买房,他们干预子女婚事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更富足的90后,独立性可能会更差,这一点倒是应该为他们担心的。

年轻人变得更穷了 真的吗
哭穷也是一种表达不安全感的方式
90后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房子让年轻人陷入梦想和远方的贫困中
穷的不是年轻人而是旧人笨人和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