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欧学者辨析“南海仲裁案”

双边谈判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之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05 版)

    “唯有双边谈判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之道。”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南海问题”研讨会上,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指出。曲星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士的广泛认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与比利时智库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近百名中欧政府代表、智库专家和媒体记者与会,围绕“南海问题”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曲星指出,南海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进口的生命线,中方一贯珍视并且坚定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航行自由。对于真正关心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域外国家来说,最具建设性的做法是支持和帮助有关当事各方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议,而寻求所谓“国际仲裁”渠道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会使局面更加复杂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级研究员阮宗泽表示,菲律宾政府于2013年1月单方面发起的所谓“南海问题”国际仲裁,不仅违背中菲之间业已达成的有关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共识,而且公然违反了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 “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的明确规定。阮宗泽指出,“南海仲裁案”的本质是主权争议,相关仲裁事项必然涉及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根据国际法,海牙仲裁庭对该案不具有管辖权。中方完全有合理合法的充分理由不承认、不接受仲裁结果。

    阮宗泽强调,谈判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必由之路。一方面,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主权争议是国际惯例和通行做法。另一方面,中国已经通过双边谈判和协商途径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领土划界协议,并与越南达成了北部湾划界协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锋教授指出,美国的介入是南海局势紧张和南海问题复杂化的直接诱因。近两年来,美国以维护所谓“航行自由权”为由持续加大对华“文攻武吓”:一方面,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日益偏袒菲律宾等国,渲染炒作“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尤其是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即将出炉之际,美国罕见地在南海海域同时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通过“秀肌肉”替菲律宾撑腰的意味非常明显。

    朱锋强调,“南海仲裁案”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其早已沦为美国对华发起地缘政治攻势的“新工具”。他希望欧洲政府和智库学者客观公正地看待南海问题。

    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总司高级顾问迈克尔·雷特勒在研讨会上表示,欧盟在亚太地区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利益,也高度关注南海局势。他呼吁各方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以及航行自由。雷特勒重申,欧盟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支持并希望当事各方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埃格蒙皇家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马克·奥特则明确表示,事实证明,那些在南海问题上指责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对于欧洲智库而言,应该从历史、法律和地缘政治等多重角度,更加客观、深入地认识和分析南海问题,并积极为管控分歧和解决争议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本报布鲁塞尔6月23日电

一个农村高考生的查分不眠夜
“史上最贵强拆”事主起诉司法部今日开庭
双边谈判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之道
中国科学家曾庆存获全球气象界最高奖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