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爱包包易,做包包都是泪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11 版)

    女人都爱买包包,换新起来是个无底洞,但皮包的款式、舒心程度是和你的钱包付出成正比的,一旦和“手工”“设计”“定制”沾边,价码成倍猛翻。不能怪商家不体恤女人,只能怪你自己的品位太好。不知何时,忽然冒出一群有追求的包包爱好者,他们下定决心要自给自足:为什么自己不能亲手来制作一个皮包呢?成就感爆棚啊。

    做个大方的钱夹子钥匙包送男友,缝只夏日手提包逛街赚回头率,接单做私人定制开家网店……面对手工皮具制作,网友们的梦想千姿百态,哪怕还没翻开两本教程,大家首先乐观、笃定地明确一条:这个领域未来可期!

    豆瓣、知乎的“手工皮具DIY”同道圈子不少,浏览一遍帖子,你会发现言论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完全没玩过的“小白”,通常到处发帖问哪里可以报名学,自己甘当一枚小学徒拜在门下,忧心忡忡地询问究竟难不难学,教程该不该读,工具得买什么规格的;还有一种是默默晒成就的“大神”,长长一篇图文并茂的成果展览或教学贴。并且,里头一般不言“大情怀”。

    知乎上一个办过皮具制作班的网友LINCATYET说,不少女孩子都表达强烈意愿要学做皮具,“真真正正能够独立完成一个成品钱包或者卡套的人,往往是那群做多话少的人……just do it,这个是真理。”

    混迹手工皮具制作的“大神”网友都会告诉你,这是一个很大很深的“坑”。

    也许故事的开头你仅想做一个小卡套或流苏,于是淘宝了一点简易工具和一小块皮子,轻轻巧巧铺在桌面上,不占地方,不费时间。当第一件成果新鲜出炉,小小愉悦、满足之余,你不禁想继续开拓疆土,向着商店里那些不可一世的骄傲包包进军。

    接下来,等待你的就是一点点榨干的空闲时间和房间,一张张“烧尽”的人民币。日渐熟练地做版型、磨刀、开料、粘合、缝线、封边、打磨、修饰……随之俱增的是愈发繁复、高级的皮料和工具。

    知乎上有人提问:“制作手工皮具需要天赋吗?”资深皮友Libby 没直接回答,而是端上一长串“全程高能”的图文帖。刚“入坑”时,她也就看看书,泡泡论坛,半张餐桌就能工作;而现在呢?工具和材料一个房间都堆不下了,为此在新家中“霸占”了一间房专门做皮具,堆着层层叠叠的五彩皮料、化料、辅料、工具。Libby写道,在上厕所、排队、躺床上睡不着等等大部分琐碎而头脑放空的场合里,她都愿意用来脑补皮具版型。“我在生活中是一个比较马虎的人,但在打版时会事先把具体每一针的位置这样的细节考虑周全,可见对一件事的热爱可以帮助你把潜能发挥得很充分。”

    手艺日益精湛,如今Libby开起了淘宝店。必然是有点天赋的存在,但起跑线上她就赢了你:她并没有把爱好扼杀在垃圾桶中。

    除了像这种兴趣起家的皮友,还有一些初学者显然目的更鲜明,冲着卖手工包盈利而去。豆瓣上有个手工皮具小组,简介语颇为上进:“这是一个追求速度的时代,但是在大机械垄断的时代,我们依旧坚守着,一笔一划地设计样稿,一锤一斩地打孔,一针一线地缝合。这不是一种倒退,而是一种坚守,一种执着,一种渴求,一种信念。”在致敬匠人精神的口号下,聚拢了上千人。小组存在了两三年时间,原先诚意晒学习作品的居多,但如今小组不免变味,为自家商品的叫卖声迭起,偶尔还看到有些皮友,一做出个普通水准的小包就各种求关注求分享,无人回应便怨天尤人。遇上一句鼓励便立马提出:帮我重磅推荐一下吧!快去我的网店吧!这种情形让人直犯尴尬症,手艺好自然不缺掌声,何必如此功利性地捆绑他人呢?更何况你并不够优秀。苦熬多少光阴,自然有多少好听好看的回报。

    有句话很流行:“当全程见识到一名手工皮革设计师制作一个皮包,你不会再想和他讨价还价。”言下之意,实际的制作皮具过程是何等艰辛,岂是一日千里的功力。一皮一刀,一针一线,一钉一铆。爱包包容易,做漂亮包包难。

朋友圈大家最不在乎的就是真实性了
失眠的人刷朋友圈,他们在刷什么
爱包包易,做包包都是泪
不会说话的人,点赞就好
有时候心灵鸡汤比技术好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