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贵州兴义一村民驾车挡洪水勇救一家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01 版)

    韦友敏和何安明都是第一次距离洪水这么近。

    6月20日中午12点多,32岁的韦友敏正带着9岁的女儿和5岁的小儿子从贵州省兴义市乘车返回顶效镇。快到顶效的岔路口时,她们乘坐的小客车被告知无法通行。

    当天凌晨,一场特大暴雨席卷了兴义市、兴仁县和义龙试验区等地的17个乡镇,突发的山洪造成了水位暴涨,当地不少民众被洪水围困,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韦友敏从电话中得知,她在顶效镇木陇社区的家也受到了波及。因为放心不下家中的小孩和老人,等不及水势变小,韦友敏一把背起小儿子,拉起女儿迈入水中。

    没想到,才刚走几步,脚下一滑的韦友敏和儿女直接被卷进了洪流,洪水推着她们从上游滑下。

    这是临近马岭河大峡谷方向的盘山公路。如果没有得到救援,韦友敏和两个孩子很可能会一路滑过700米左右的山坡,下面就是深不见底的峡谷。

    在韦友敏滑落的坡路左侧,开车送完妻子上班的何安明已经在此等待了1个多小时。因为洪水越来越大,何安明无法前行,正准备掉头换另一条路,倒车时,他突然看见了被水流裹挟的韦友敏一家。

    38岁的何安明经历过两次洪水,在他的印象中,那两次洪水都不及这回的猛烈。行车途中,何安明发现,不仅公路已经被淹,路上的石块也顺着水流不断掉落,“人在水里根本站不稳”。

    马岭河大峡谷距离何安明的家不过两公里,他对这里的地形相当熟悉。何安明记得,这里也曾发生过几起翻车事件,造成了人员伤亡。

    一名赶来救援的交警拉住了韦友敏的手,但由于洪水的冲力很大,他们很快被打散,韦友敏一家还在继续下滑。何安明想,再不冲下去她们就没命了。 

    来不及犹豫,五六米外的何安明猛踩一脚油门,随后又在路边急忙刹住。他把车横在了洪水必经的下游,基本与水流呈垂直角度。几秒后,一阵撞击袭来,小男孩被车前门拦下,而韦友敏和女儿被冲到了车下。

    何安明回忆,几名民警和十多名群众随后冲了上来,有人大喊“抬车”。几次尝试之后,已经昏迷的韦友敏和在洪水中挣扎的女儿最终被救起。经过人工呼吸,韦友敏很快苏醒。截至发稿,受伤较轻的儿子在家中休养,女儿尚在医院接受治疗。

    从开车拦截到人被抬起,救援持续了近1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水流冲起的水花偶尔会没过车的轮胎。为了怕熄火后难再将车启动,何安明一直死死踩着刹车。

    行驶出洪水蔓延的区域,何安明才发现自己的车也受到“重创”。车内已经湿透,发动机里进了不少水。

    何安明原本以为,这件“平凡的小事”会随着洪水的退却而逐渐被淡忘。但令他意外的是,这段经历却在网上引发了很大关注。

    网友频频转发,为他的义举点赞。6岁半的儿子从幼儿园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告诉何安明,老师在班里讲了爸爸的故事。阿里巴巴的公益项目也找到他,要给他1万元正能量奖金。

    何安明不看重奖金,他表示,即使拿到钱,他也会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在他眼中,自己在这件事上只不过踩了几脚刹车。而在当事交警陈昊看来,“若不是司机的机智和敏捷,后果不堪设想”。

    何安明更愿意用20多年前的经历去解释这次来不及多想的义举。当时,正在兴义五中读书的他,在校园外遇上了一名抓小偷的民警,眼看着小偷从自己身边开溜,何安明却没有行动。这件事一直让何安明耿耿于怀,“我一直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绊倒他”。

    但在距离自己最近的这次洪水中,何安明觉得,自己终于做了该做的事。

    本报贵阳6月23日电

全力组织抢救受伤人员 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主持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三次会晤
贵州兴义一村民驾车挡洪水勇救一家人
如何用好“中国芯”
德国西部一电影院发生枪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