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国发明新型发动机材料

助力国产飞机配备更强“中国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04 版)

    本报讯(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南京理工大学日前宣布,该校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陈光教授团队在新型航空航天材料TiAL合金方面取得跨越性突破,实现了高强高塑的优异结合,且有望将目前TiAL合金的使用温度从650℃~750℃提高到900℃以上。其相关研究成果已于6月20日在《自然材料》上在线发表。

    航空发动机被誉为飞机的心脏,而叶片则是航空发动机中最为关键的核心部件,其承温能力直接决定了发动机的性能。美国GE公司采用Ti-48AL-2Cr-2Nb合金(以下简称“4822合金”)替代原来的镍基高温合金,制造了GEnx发动机最后两级低压涡轮叶片,使单台发动机减重约200磅,节油20%,氮化物排放量减少80%,降低了噪音。

    陈光教授团队此次的研究成果在材料性能上实现了新的跨越,其所制备的高温PST钛铝单晶室温拉伸塑性和屈服强度分别高达6.9%和708兆帕,抗拉强度高达978兆帕,实现了高强高塑的优异结合。更重要的是,该合金在900℃的拉伸屈服强度为637兆帕,具有优异的抗蠕变性能,其最小蠕变速率和持久寿命都优于已成功应用于GEnx发动机的“4822合金”1~2个数量级。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曹春晓院士表示,陈光教授团队研发的TiAL单晶合金是重大突破,属于引领性成果。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袁超认为:“陈光教授团队采用纳米孪晶强韧化方法制备的单晶TiAl是金属间化合物研究的重大突破。该发现有可能应用于其他金属间化合物,引领新一轮金属间化合物研究热潮,具有重大理论意义,高塑性为其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具有重大工程意义”。

上海市教委向“提前学”之风宣战
北京市2016年高招录取分数线公布
高考招生要不要向中西部倾斜
我国发明新型发动机材料
香港工业大厦火灾殉职消防员增至两人
北京新东方暑假住宿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