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收藏

有时候心灵鸡汤比技术好用

和菜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24日   11 版)

    人类一旦有了什么思想,就难免手痒,想找个地方实践一下。在我看来,无论是国外当红的Airbnb、Uber,还是国内的滴滴打车,都应该算作某种思潮的社会实践。如果假设了人类是美好的,人类愿意彼此分享,那么就一定会找到某种技术方法,利用互联网来实践这种想法。

    Airbnb是把自己家多余的房子,甚至是房间分享出来,挂在网上招租。Uber和滴滴打车是把多余的私家车座位分享出来。空闲的社会资源得到释放,并且重新分配,提升了整个社会的资源分配效率,也提高了所有社会成员的幸福总量。

    这就是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听起来非常美好:Airbnb不单是租房,而且是一种新型的社交关系,能够有助于人和人之间增进了解,帮助旅客深入当地生活;Uber不单是打车,而且是一种非常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更是以技术形式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做到了灵活的供需平衡…… 

    Airbnb也好,Uber也罢,它们的共享经济模式都建筑在“盈余”之上。你一个人怎么睡,也不可能同时睡三间房;你一个人怎么开车,也不可能同时坐满5个座位。共享经济认为这种盈余应该作为社会资源进行重新分配,这样才“合理”,否则就是一种“浪费”。

    那么,我的问题是:一个人有三间房,难道不是我耗费了巨大的心力终于取得的个人成就?难道不是为了满足我对舒适和独处的需求?我为什么要分享我的劳动果实?一个人开一辆车,难道我没有缴纳5个人一辆车同样的税金、养路费、停车费和保险?外出住旅馆,难道我追求统一标准的服务,统一标准的卫生要求和就餐环境有什么问题吗?出门坐专车,我为什么要用高价购买业余司机的服务?

    当然,你坚持不予分享,就是为了逼迫社会里的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占有太多自己消耗不掉的资源。在利用人性中的贪婪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和社会不平等。

    在物质盈余之外,最近的观点认为还存在“认知盈余”。简单讲,就是知识如牛奶,人如奶牛,如果不把淤了的知识和经验挤出来,那么人就会得知识性乳腺炎或者小叶增生。国外最早有一个问答网站叫Quora,最早是一帮互联网圈的大牛和Boss们在那里回答问题,尽情向网友们情洒乳汁。国内很快也有了知乎,奶味淡一些,但是胜在分量足,消防水龙头一样往外喷调和奶。

    最近,包括原创者大弓在内,知乎、在行等几家互联网公司在用各自的付费问答系统刷朋友圈。这要比Quora先进了一大步,Quora是免费挤奶大家分,大弓、知乎、在行则略带一点实用主义,回答问题的奶牛可以向喝奶的人收费。细微的区别在于:是奶牛找人,还是人找奶牛。以及,奶牛是喂了一个人就好了呢,还是一口奶可以一群人轮着喝?第一个挤奶的人能否从后来人身上分到牛奶钱?

    认知有盈余,向社会大众分享,大众得到了知识和经验,本人得到了名望和金钱,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可我并不那么看,因为我对“盈余”的定义完全不同。共享经济定义的“盈余”,在我看来是个人资产的一部分。一个做上市的律师,可能需要20年的积累,才有了价值年收入数百万元的知识和经验。也许,他一年就做一单上市的买卖,剩余的时间里他的知识和经验并没有地方去使用。那么,我的问题在于:

    第一,他为什么要免费把这部分个人资产在网上分掉?

    第二,即便收费,他为什么不去批发给一家上市公司,而是要零售给几千人,然后顶天了收个几万十几万元?

    第三,他为什么不拿答题的时间去度假?他那么辛苦工作是为了什么?

    同理,一个新东方的顶级教师,有什么理由在下班之后,上网分享他的考试知识?马云为什么要在离开办公室之后,上网谈电商心得?他为什么不去捏脚?不单他们的认知是个人资产,他们的私人时间也同样是个人资产。同样耗费2个小时,消耗认知盈余带来的收益,无论是名望上的收益也好,还是金钱上的收益也罢,都不会是最划算的卖时间方式。

    个人的时间和认知,其实在社会上已经通过市场给了定价。能够满足互联网认知盈余需求的人,最终也会和出价相匹配。说白了,你出多少钱,你能得到多少价值的分享。那么,网上10元或者100元能买到的答案,质量最终又能如何呢?分享这种想法里隐含了平均的思想,而能够平均分配的社会资源,注定不会价廉质优。所以,心灵鸡汤和常识永远供给充分,而股市内部消息在网上永远稀缺。

    良善的动机,未必会造成如意的结果。

    最后,讲一个关于盈余的故事。我的亲族里有一位长辈,经历过贫困和匮乏时期。所以,家里有再多的柜子也装不下所有的衣服、鞋子、被面、棉絮、毯子。后来东西实在是装不下了,那些东西送人也没人要,只能扔掉。这位长辈怅然地说:“好吧,这也算是行善积德了。”我立即倒了一海碗鸡汤呈上,我说:

    如果二十年前就把这些东西扔掉,那么二十年前岂不是就已经有人因此而蒙受恩惠,在二十年前就避免了饥寒?如今才扔,岂不是欠了这个世界二十年的善意?财富本身的意义就是流动,不流动而囤积,钱财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您那么做,善虽然是善,未免让世界和世人等待得太辛苦。而那些物品,未免也在这多年里等待自己登场等得太寂寞。

    鸡汤一碗服下,东西全扔了。当然,我也可以开发一个App或者网站,鼓励大家在上面捐献和交换盈余的物品,讲述这种共享经济的情怀和好处。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我宁愿熬上满满一碗心灵鸡汤,因为现在即便是扔掉这些东西都是一种麻烦,谁还愿意打开App一样样上传,约定时间来拿来取,甚至是快递呢?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断离舍的鸡汤要远比二手物物交换App更受欢迎了吧?

    摘编自微信公众号“槽边往事”(bitsea)

朋友圈大家最不在乎的就是真实性了
失眠的人刷朋友圈,他们在刷什么
爱包包易,做包包都是泪
不会说话的人,点赞就好
有时候心灵鸡汤比技术好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