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85后中专生成为湖北最年轻劳模

信号工区的“定海神针”

陈俞 宋伟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5日   11 版)

    郝彪在检修信号机

    对于29岁的郝彪来说,花5个小时回家看看还未满月的宝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65天,每天24小时,一群铁路信号工驻守在武汉铁路局武汉电务段武九线上的铁山信号工区,随时应对区间铁路信号设备的故障,保障每天数以百计的列车安全通过。作为湖北省最年轻的省级劳模之一,肩上的责任让他同样难以割舍。

    从一名中专生一路走来,这个一度炒股颓废的85后年轻人实现了人生的逆袭:扎根铁路9年,他所包保的信号设备实现了7年连续无故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劳动模范……一系列荣誉见证着他的成长之路。

    不想让“20岁就能知道自己60岁时的样子”

    2007年的夏天,不到20岁的郝彪从南昌铁路机械学校中专毕业,分到京九线武穴信号工区,成为一名信号工。

    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时代,很多人都喜欢将“没前途、没希望”与中专生划上等号。事实上,郝彪也正是自己母校里最后一届中专生。

    带着内心的自卑和不甘,不想让“20岁就能知道自己60岁时的样子”,这个铁路人的后代尝试去改变。

    他选择了炒股。一个月不到一千元工资的他,很快亏去两三万元;从淘宝进货摆地摊,生意惨淡,最后货物都当成小礼物送人了。

    失败的打击、周围人的嘲笑,让这个敏感又想努力改变的年轻人一度“陷入彷徨、迷茫中”。

    “你再这样下去,前途就毁了,要重新回到正道上来,把业务搞好,这才是立足之本”,车间党支部书记余欣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

    郝彪开始把心思放回业务上。

    对于一名铁路信号工来说,能够快速的发现设备故障并及时进行处理,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打磨,才能将技术从懂得“皮毛”做到“精准”。

    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郝彪将自己定位成一名全天候的“见习生”,当身边人还沉迷于电子游戏时,他却埋头于各种电气设备,休息时间就往工区跑,跟着工区老师傅们在室内外干活、测试和处理故障。

    郝彪开始参加各类技术比武,然而,第一次参加比武就遭遇当头一棒。

    监考老师在故障台排列了两条进路,并说明了故障现象,蹲在比赛的机械室里看了半天图纸,郝彪“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从何入手”,悻悻离开。

    2009年,不服输的郝彪再次参加段里的技术比武,不承想却只考了个表彰范围之外的第四名,“为了醒来后第一时间学习,我就把图纸贴在了床头的墙壁上,这样扭头就能看见。”

    2014年,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现场,专家组共模拟出6个故障,让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把故障解除。凭借处理完故障的速度,以及对区间轨道电路设备系统的熟练掌握,郝彪从全国各级选拔出的7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车站与区间信号设备项目第一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2014年12月,因为业绩突出,郝彪被单位提拔为鄂州区间车间技术员,从工人身份转成了干部,还分管铁山信号工区。

    铁山信号工区地处武九线,这里的信号设备种类和复杂程度远超过郝彪之前所在的京九线,工作量是原先的两倍。而且这个工区是当时全段有名的落后工区。职工年龄偏大,工作积极性不高,设备故障率一度居高不下。

    被一个毛头小子领导,老职工们难免心里不服气。“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郝彪表现出来的更多是以身作则。

    他经常慰问单位的老职工,出去都是挑最累的活干,下班也是最晚的一个,“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不相信我掏心窝子对他们,焐热不了他们的心”。 

    今年3月,铁山信号工区开始道岔整治。由于白天动车要运行,他们只能在凌晨作业。郝彪带领职工从深夜一直干到黎明。

    因为长期熬夜,他的胃部经常疼痛,但他一直忍着,直到4月胃出血才到医院检查。医生看后叫他赶紧住院,强调最少要休息一个月。郝彪住了一个星期,拔掉针头来到工区整治设备。

    郝彪无声的行动渐渐感动了老职工的心,他们在心里头越来越认可这个毛头小子,工作态度发生了根本转变,工区设备故障率较以往下降了70%以上,被段、车间评为优秀班组。

    现在,大家都称郝彪是工区的“定海神针”,“郝专家”的名号不胫而走。

    高铁技术的不断发展给老一代的职工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自身技能提高的同时,郝彪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业务知识传授给他们。

    蔡山信号工区一位师傅由于业务不精,经常遭到别人的取笑,特别是一听到值班电话响,心里就发毛。

    郝彪指导他从熟悉设备电路图、测试分析信号设备开始,一有空就带他去练兵场,教他设备的故障处理方法。

    在电务段组织的高级工考试中,他刚开始担心自己考不上,不愿报名,郝彪一边给他鼓劲打气,一边帮助他补习知识,让他顺利通过。如今,这位工人也成了工区的业务骨干,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在郝彪的带动影响下,车间有6名经他辅导过的职工,均在段、局级技术比武中取得名次。

    这些年,不管到哪,郝彪随身总会带着自己的“吉祥三宝”——笔记本、电路图、笔,厚厚的十大本笔记,见证着他的成长之路。

    这个初中和中专时成绩普普通通的铁路人,从初级工一路走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9年时间,他获得了技术工人正常需要近30年才能达到的高度。

    成长的道路没有尽头。前不久,在武汉铁路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上与团员青年交流时,他感慨自己得益于铁路大发展带给年轻人的新机遇,但也时时警醒,“成功最大的敌人是满足。如果不舍得放下面子,主动向别人学习,一味躺在荣誉簿上吃老本,到头来终究会被时代所淘汰。”

大数据为“新蓝领”青年财商画像
985博士去高职,你准备好了吗?
高职生徐辉的“银领”梦
信号工区的“定海神针”
高温酷暑难挡求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