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3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不一样的导游林先生

潘云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31日   02 版)

    7月初,我和先生一起飞往美国盐湖城,参加美国亚洲旅行社组织的“黄石公园六日游”。当晚自行入住指定酒店后,一位年过半百、身材不高的华人登门造访,他用“港普”自我介绍说,他叫林安岱,是我们的导游。得知我们还没吃晚饭,他推荐酒店一楼的餐厅,说如果他带着去的话可以优惠些。我们怀疑他另有所图,推说“暂时还不饿”,要等女儿从华盛顿过来后再一起用餐。

    过了一会儿,林导发来微信:“你女儿到了没有?要不要我去机场接她?”他再次提到,叫上他到一楼餐厅吃饭可以打折。反正也要吃饭,女儿深夜到达酒店后,我们便通知林导一起去餐厅用餐。我们给吃过晚饭的林导要了杯啤酒,他则在我们吃饭时简要介绍了行程安排。结账时,林导表示他埋单后我们再给他钱,这样处理会便宜些,我们则坚持自己直接刷卡付费。在他和收银员打过招呼之后,最终按菜单上标价的9折结账。尽管我们付账时已包含了15%的小费,但林导离座前仍然在桌上留了些零钱。

    第二天在旅游大巴上,我们对导游的刻板印象开始改变。这个旅游团总共44人,有来自两岸三地的中国人,也有美籍华人、美籍印度人。林导每次讲解,都要用普通话、广东话和英语各说一遍。那天正好是一位台湾大姐的生日,林导特地挑选了一个印有这位大姐英文名字的杯子送给她,并在车上领唱生日歌祝福她。团里有4个小朋友,林导也为他们单独准备了纪念品。

    我们这个团不包餐,大巴几乎每天都会在超市附近停留一下,便于大家购买水果等食品。每一次,林导都会买很多矿泉水放在车上,他说,这条线路白天气温高,大家要多喝水以免中暑。他说:“矿泉水是我个人给大家的福利,无限量供应。我每天也会烧两壶开水带到车上,需要的可以向我要。”这令我十分意外,“无限量供应”矿泉水已属罕见,为游客准备热水的,更是绝无仅有吧?

    通常,导游往往是告诉游客几点几分在哪儿集中,接下来就让大家自由活动。林导却不是这样,每一次,他都是带着大家一起走,关照每一位团友,边走边介绍,有时还主动帮游客拍照。

    林导是从香港移居北美的,带黄石公园旅游团已有20多年。我问他为什么跟其他导游做法不太一样,他说:“虽然与每批游客相处都不超过一周,但我总是把客人当家人对待,客人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我们团许多游客给林导的小费,都超过了旅行社书面建议的标准。不是钱多钱少的事儿,我们只是想表达对林导敬业精神的赞赏和尊重。

    (作者简介:潘云苓,福州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曾任美国Ellis Fischel癌症中心访问医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慈善组织为突发事件募捐可事后备案
那个漫步复旦校园的陆老神仙走了
不一样的导游林先生
北京举办青少年未来能源车挑战赛
1800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新疆天山南北
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元坝气田站活动闭营
京蒙共青团助力内蒙古脱贫攻坚
现代评剧《火种》进京演出
“青年不仅是未来,更是现在”
罗丽:变身阳光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