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努力近8年得出结果 被邀请上浙大讲台分享

打工青年推演新算法解数学界难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刘培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5 版)

    余建春只有大专文凭,这些年一直依靠打工维持生计,但凭着对数学的热爱,他发现了一种识别“卡迈克尔数”的新算法。密苏里大学数学家称,这种算法一经确认,即可成为“卡迈克尔数”领域一大重要发现。

    今年33岁的余建春,家住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农村,父母已经离开人世,家中只有一个大哥。余建春说自己上学时成绩并不好,但“就是对数学很感兴趣”。只要有空,他就到图书馆看与数学相关的书。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第一次了解到“卡迈克尔数”这个名词,但当时他并没有在意。

    2006年,余建春从河南牧业高等专科学校(现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记者注)畜牧专业毕业后,就开始了打工生涯。郑州、苏州、东莞等多地都留下过他的身影,他做过保安、生产车间工人等,但始终没有放弃对数学的热爱。闲暇时,余建春就买数学方面的书,下班后躺在床上读,有了新的想法,就在本子上演算。每次有新发现,他就马上写信寄给知名学者,向他们求证是否正确。可结果往往石沉大海。

    不过,余建春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少。这些年来,他不断研究、不断写信,桌子上的手稿越来越厚,向专家学者投稿已成了他的习惯。

    谈到得出新算法时的情形,余建春说有些“偶然”,“头天我就计算了一个式子,摘茶叶的时候,我还在想式子。下午4点多开始下雨,堂姐把茶叶包好走了。我就把本子拿出来,一看就有了新的发现”。

    但是,这个“偶然”其实是余建春努力了近8年的结果。2007年,余建春开始识别“卡迈克尔数”的新算法研究,他认为以前数学界的查找方法太过繁琐,而且准确率不高,他想找到一种更加高效的算法。

    这些年余建春的工作地点换了很多,但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必做的一件事就是买草稿纸,“那段时间,几乎每天脑子里都是数学式子”。

    得出新算法后,余建春非常激动,他坚信自己的发现是正确的,所缺的只是一个验证。今年5月,余建国来到杭州打工,他了解到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蔡天新是数论方面的专家,就把识别“卡迈克尔数”的新算法连同一些其他研究成果投到了蔡天新的邮箱。但是20多天过去了,余建春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他以为这次投稿又“失败”了。

    6月的一天,他突然收到了蔡天新的回信。在信中,蔡天新邀请他到浙江大学参加讨论班,向博士生介绍他的成果。余建春兴奋得睡不着觉,因为这是第一次有学者给他回复。

    其实,蔡天新刚刚拿到余建春的信件时,并没有特别在意。他还以为这又是哪个数学爱好者自称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但是仔细看过信件后,他发现余建春推导出连续自然数立方和表立方数的一个通式,结论正确。虽然蔡天新在维基英文版上,查询到已有同行得出过这个结论,但他还是决定邀请余建春来学校一趟。

    余建春所在的公司很难请假,为了参加这个讨论班,他好不容易跑了出来。他说,刚刚站在讲台上的时候非常紧张,甚至连拿粉笔的手都在不停地发抖。余建春慢慢地调整了状态,在之后一个半小时里,他一口气在黑板上推演了5个数论发现,中途没有看一眼笔记。

    蔡天新认为,在余建春推演的5个发现中,“卡迈克尔数”的判别准则最具价值,“他的发现能够以更高的效率找出更多的‘卡迈克尔数’,可以说已经达到了研究生水平”。

    但是蔡天新也强调,余建春的发现有非常鲜明的缺陷。“他没有学习过系统的基础知识,去大学的话恐怕也拿不到学位。”蔡天新表示,“余建春具有一定的潜力,但必须在数论领域有系统的学习和提高,才能深入研究。”

    “卡迈克尔数”,又称“绝对伪素数”,由美国数学家卡迈克尔在1912年首先发现,在一亿以内的正整数中只有255个。“卡迈克尔数”起始于561,1105,1729,2465……在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关于“卡迈克尔数”的判别准则,一直是数论爱好者的研究热点。

    “余建春的难得之处就在于他非常谦虚踏实。”蔡天新说,和以往那些民间科学爱好者相比,余建春有本质上的不同,这种理性的研究学问的态度和那份执著的精神值得尊重。

    余建春的发现获得肯定后,许多媒体对他进行了报道,还有企业愿意为他提供工作。对此,余建春反应很平静。他说,现在最想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庭和一份稳定的工作。关于数学研究,余建春说,“我的理论功底很差,好多专业的东西都不知道,想深入研究,还需要系统学习。”

打工青年推演新算法解数学界难题
广西苍梧县地震致民房受损
上海:大学生是创业担保贷款最大受益人群
宁夏银川:“青春护苗”青少年帮扶工程启动
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年会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
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是海归主要劣势
“拼命三郎”生命定格在41岁
洪水退去,这里仍是“战场”
熊猫主题地铁列车亮相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