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防疫专家建议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奥运有风险,赴“约”须谨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8 版)

    巴西里约奥运会将于北京时间8月6日开幕,多家OTA(在线旅游代理商)的数据显示,近期前往巴西的游客数量明显上涨,某知名OTA的数据较去年同期翻了4倍。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田洁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前往巴西的中国公民应加强自身的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在进行疫苗注射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田洁介绍,巴西境内绝大部分地区处于WHO(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黄热病流行区内。如果旅行目的地只限于里约热内卢、萨尔瓦多和圣保罗3个城市,可以不接种黄热病疫苗;而亚马逊流域的世界最宽瀑布——巴西伊瓜苏大瀑布位于黄热病疫苗黄热病流行区,计划前往的旅行者至少需要在出发前10天接种黄热病疫苗。      田洁表示,由于巴西水污染严重,旅行者“最好”接种甲肝和伤寒疫苗。此外,由于巴西境内地理环境的差异,疾病流行的情况各有不同,因此,在前往巴西之前,最好提前咨询当地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由旅行医师根据具体行程选择注射相应的疫苗。

    最受关注的寨卡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此前,考虑到有50万各国游客将在奥运期间前往里约,有可能导致寨卡病毒向世界范围扩散,百余名国际医生和研究学者曾呼吁奥运会易地或延期举办,但WTO表示,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举办期间正值巴西的冬天,蚊虫的活跃程度有所下降,被叮咬的可能性也会随之降低。田洁强调,由于巴西境内流行的寨卡、疟疾、登革热等疾病都能通过蚊虫传播,因此,逗留巴西期间应加强防止蚊虫叮咬的措施,“在巴西期间,建议穿长衣长裤、尽量选择浅色的衣服,在野外不要露脚、要把裤子塞进袜子。”而对于防蚊药品的选择,田洁建议,前往巴西的旅行者,最好选择避蚊胺含量在10%以上的驱蚊产品,“使用驱蚊产品时,应在擦完防晒霜等步骤后,再将其涂抹在皮肤的最外层,这样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田洁强调说,怀孕的女性应尽量避免前往巴西寨卡疫区。“寨卡病毒的传播方式除了蚊虫叮咬,还有母婴传播及性传播,最主要的危害在于引起胎儿的小头畸形、无脑、脑积水甚至死胎”,除女性外,男性也应当加强对寨卡病毒的防护措施。此前,美国华盛顿大医学院学的研究人员用小鼠做试验后发现,寨卡病毒可以在小鼠大脑、脊髓和睾丸中存在很长时间。“人感染后,寨卡病毒可能会在精液中存在较长时间,甚至几个月。”田洁告诉记者,在没有发热、皮疹及结膜炎等症状的情况下,仍然建议从巴西回国的男性和女性8周后再考虑怀孕,若出现以上症状,男性则应在回国6个月之后再考虑怀孕计划。

    此外,还有一种名为碳青霉烯酶肺炎克雷伯菌的“超级病毒”也应引起重视,目前,这种微生物已在里约的5个海滩被发现,其中,科帕卡巴纳海滩不仅是公开水域和三项赛游泳项目的比赛场地,更是里约的热门景点。“尽量避免涉水,如必须涉水,皮肤有破口一定要认真包扎,避免呛水,离开水域后要尽快淋浴”,此外,在巴西易患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应尽量选择瓶装水或自带水壶喝开水,“不吃路边摊,勤用香皂肥皂洗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田洁表示,若回国后感到身体不适,可以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寨卡病毒病、登革热、疟疾等疾病的免费检测。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申冬奥成功一周年,“三亿人上冰雪”将会实现
“四朝元老”吴敏霞期待圆满句号
奥运有风险,赴“约”须谨慎
中超“少帅德比”不讲“哥们儿义气”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